基測考前衝刺 重點速讀取得亮眼成績【社會篇】

基測考前衝刺 重點速讀取得亮眼成績【社會篇】 | 華視新聞

廣編小組  / 台北市

  今年國中升學考試差異最大之處在於北北基獨立考試,且若要進入北北基高中職就讀,學生一定得報考北北基。此升學考試方式調整,對今年度報考北北基或100基測的學生來說,壓力相對不小。專辦國高中數位學習業者在這迎戰關鍵時刻,特地邀請補習班各科名師預測100基測、北北基整體命題趨勢分析,並提點各科的必考題型趨勢,讓考生們可以掌握要點及應考注意事項,在最後階段衝刺,取得亮眼成績!

【歷史---加強圖片題、整合題 掌握解題關鍵】

名師學院晨曦老師提醒,基測社會的歷史考題取材,臺灣史、中國史和外國史分配較均勻。臺灣史很常考的有鄭氏治臺期和日據時代後期,文化和經濟的部分;另一個趨勢就是圖片題漸漸變多,尤其是最後的整合題,有可能會跨科考歷史地理題或者歷史公民題;解題時如果出現關鍵字的框框,或者是在整個考題的敘述中,出現主要辨別點,就是解題關鍵;很重要的是不用強背年代,但是一定要記得前後關係,因為歷史最重要的就是前面造成後面的發展,絕對不會倒果為因。

【地理---基本觀念每年必考 時間整合題貫通社會科】

名師學院謝承勳老師提醒,地理的準備要點就是課本的基本概念一定要會,譬如時區換算、位置判斷、等高線、比例尺,幾乎每年都考;再來要注意,題目主要是出自於課本以及基本概念的延伸,如生活應用的出題機率特別高,如:爸媽車上的GPS衛星導航,有標註大比例尺、小比例尺,請問大比例尺什麼時候用?小比例尺什麼時候用?大比例尺還是小比例尺看到東西比較清楚?這也包含在公民或歷史生活應用考題分布;另外在方式和技巧的部份,舉例來說,看到題目先分清楚地點,才知道可能處於什麼地區;位置圖,對於經濟來講更重要,所以記得地點跟位置的部份請務必弄清楚;還有一個要點就是「時間」,時間一定有其原因跟目的,舉例來說,氣候不單影響人類活動,還包含農業植物分布,所以地點、位置、時間一定要看懂!還有名詞也要注意,如蕈狀岩、女王頭……,常聽說的一些名詞,跟你講的一些國家公園那些名詞要知道內容在講什麼。

【公民---公民與生活相關 掌握時事題為得分密技】

名師學院彭誠老師表示,公民是跟生活最息息相關的科目,建議同學們將所學的知識加以應用,如政治、法律等專有名詞和新聞相關概念結合,配合風土人情、地方習俗、重要節日及日常生活經驗等,像是政黨政治運作原則與利益團體之間的異同、選舉原則及條件、人民的基本權利,包括民事訴訟、刑事訴訟、行政訴訟及訴願的權利與救濟等,都是考試重點。

彭誠老師提供近年來的重要時事有:(1)兩岸簽訂經貿協議;(2)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;(3)五都改制(地方行政區劃分、地方公職人員候選人選舉要件、政黨政治發展);(4)民國101年總統及立委合併選舉(公職人員產生方式及職權、政黨功能);(5)臺灣出生率創新低(少子化、高齡化、家庭型態轉變);(6)學校中的人際關係;(7)央行的功能與外匯的問題;(8)國際組織如聯合國(安理會決議制裁利比亞)、歐盟(解決會員國的財政問題);(9)奢侈稅開徵(符合量能課稅原則、開徵目的—實現社會公平);(10)權利救濟(冤獄賠償及國家賠償);(11)跨科題:(A)建國百年(武昌起義、民主政治重要性、民國初期的政治發展等);(B)國際議題(北非茉莉革命引發民主改革風潮,北非的地理位置和歷史發展)。

【特別企劃】 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