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次基測考前衝刺 重點速讀【英文自然國文篇】

廣編小組  / 台北市

【英文 單字量增至1,200 留意『過去完成式』應用 時事題勿錯過】

二次基測將登場,名師學院英文盧克老師提醒同學,通常考題前20題大多考單字,且今年考試單字數增加到1,200,是一大重點。文法題常出現在第21到25題,且常考時態,今年新併入考試範圍的過去完成式要特別留心,弄懂其特有的使用時機是重點。

近年基測取材多元且符合時事,舉凡遊樂園輻射椅、部落格、接龍、環保淨灘、看電影、颱風、寫信、認養流浪狗等都入列,99年甚至有短劇入題。因此盧克老師預計環保、書信、活動時刻表、地圖索引、對話、網路甚至臉書,一定還是今年的主流,這點從5月底結束的基測1和北北基考題中都已經得到證明。

【自然(理化) 掌握重要常考觀念 自然得高分】

名師學院樹人老師根據近幾年基測自然科試題,條列重要且常考的理化觀念如下:

(1)∆H=ms∆T 冷熱混合之末溫計算;

(2)光的反射與折射、光路圖、光的三原色;

(3)摩擦力的大小與方向判斷;

(4)力矩的計算;

(5)同一液體、同一水平面、總壓相同;

(6)浮體,浮力等於物重,B=D×V;

(7)v–t圖;

(8)串、並聯線路的電功率P之判斷、電流I之判斷;

(9)電流磁效應的磁場方向判斷;

(10)功能定理與功的計算;

(11)電解質的判斷;

(12)原子與離子性質比較[電子數、活性];

(13)反應式的計算:係數比→找重量比,產量計算;

(14)影響反應速率的因素;

(15)溶解度與濃度大小判斷;

(16)溶解度與溶質質量的計算;

(17)酸鹼中和計算–H+莫耳數= OH–莫耳數,M1V1=M2V2;

(18)酸鹼性、pH值判斷與計算;

(19)有機物、烷類燃燒產物判斷、計算。

【自然(生物) 精讀基礎觀念與定義 掌握時事題】

名師學院殷琴老師提醒同學,基測生物考題通常不會太難,主要由基本觀念跟定義,配合日常生活與常識出題,另外還有配合舉例及常識,以判讀圖形及對實驗報告結果之判斷推理為主。

以下提醒常出現的重點,包括:(1)細胞;(2)動物生理,協調作用、循環、生殖;(3)植物構造與生理,植物運輸及生殖;(4)遺傳計算;(5)生物工程;(6)演化,演化學說及化石;(7)分類,各舉例的歸類,如鮑魚為軟體動物不是魚類…等,還有被子植物及動物的分類;(8)生態、環保,生態系種類。時事題也很重要,例如日本核電廠危機,可綜合理化與生物出題,在生物部分,可能會配合內分泌、生態影響以及生物放大作用出題,至於溫室效應等環保問題也不能輕忽。

【自然(地科) 環保意識提高 全球氣候變化及災害 兩大出題重點】

名師學院鄧聞老師表示這幾年基測試題,地科佔比超過兩成,主要是因為近年來,臺灣環保意識提升,再加上颱風、地震、水災、土石流、乾旱等天然災害嚴重,尤其自2010年因全球氣候暖化造成各地極端天氣現象的出現,再加上各地火災、颶風頻傳,均造成重大生命財產的損失,此外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的宮城大地震,連帶造成海嘯、土壤液化,甚至於火山活動的活躍、核電廠輻射大量外洩,造成的損失尤其慘重,引起世人高度重視,這些相關的知識,更是最近基測命題的重點,同學們絕對要特別留意。

【國文 熟讀國學常識 掌握經典選文】

記者採訪名師學院國文鄒彤憶老師表示,國中二次基測仍然只要秉持著熟讀一本即可的精神是毋庸置疑的,所以各版都榜上有名的國常部分一定要滾瓜爛熟,如絕句、律詩、古體詩、樂府詩、詞、曲、新詩、工具書、六書、標點符號、對聯題辭、書信、四大句型、詞性、修辭。

至於單課課次部份則有雅量、夏夜、論語選讀、劉俠女士相關選文、兒時記趣、紙船印象、背影、愛蓮說、王冕的少年時代、五柳先生傳、我所知道的康橋、張釋之執法、幽夢影選、座右銘、與宋元思書、西北雨、孟子選(生於憂患死於安樂)、勤訓…這些課次與作者的相關背景、課文內容、生難字詞解釋、文意分析與當課相關概念引申都要深思。

【特別企劃】 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