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7/19 22:00

生活未來事 好「心」苦 生活OFF學(二)

莊涵晴 蕭凱堯 曾炳鈞 張良信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「心身症」,顧名思義就是結合心理因素,和身體症狀的精神官能症,而生病的原因,常常是因為各種的壓力持續累積,卻無法紓解,根據衛生署統計,過去十二年來,台灣因為「心身症」到醫院就醫的人數就暴增四倍,而光是一年,這些患者吃下的鎮靜安眠劑,就高達1.5億顆,數字相當驚人!

  罹患心身症不分年齡、也不挑性別,節目中介紹心身症的真實案例,對抗心身症的辛苦歷程。患者麗華是典型的家庭主婦,兒女已經長大成人,原以為可以開始享清福,卻疑似因為空巢期,引爆嚴重憂鬱症,一度打算輕生割腕自殺。至於威志,則是在結束研究所課程後,突然爆發恐慌症,瀕臨死亡的恐怖感受,讓威志心生恐懼,生活、工作、社交活動,全都出現障礙。不過在經過就醫確診後,麗華與威志的病情已經明顯改善,更重要的是,他們共同參與團體治療,藉由病友互相打氣、扶持,對抗心身症不孤單。

  節目現場也邀請藝人蔡閏、精神科醫師陳炯鳴,討論所謂的「心身症」到底從何而來?該如何治療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