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7/19 22:00

生活未來事 好「心」苦 生活OFF學(三)

曾炳鈞 張良信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跑了一家又一家的醫院,做了一項又一項的檢查,體檢報告都說身體沒問題,自己卻總覺得渾身不舒服!這就是心身症患者的苦,有苦難言,有時甚至想結束生命一了百了。幸好現今醫療發達,對於心身症有深入研究,發病的主因極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,導致患者明明沒有生理疾病,卻一再出現不適症狀。醫師表示,簡易的自我檢測,最重要的指標就是睡眠,如果體檢沒問題,卻長期出現睡眠障礙,這就是爆發心身症的警訊。想要遠離心身症最好的方式,就是日常生活力行「三好」,也就是「睡、吃、動」,這三項,尤其以睡眠最為重要。絕大多數的心身症患者,都有失眠的困擾,醫師建議,一定要養成上床睡覺、腦袋關機的好習慣。至於飲食方面,可以多攝取牛奶、堅果類的食物以及GABA營養素。此外,每週維持三三三的有氧運動,腦內就會產生腦內啡,也會讓自己的身心更健康。

  目前醫界一致認為,自律神經失調是導致心身症的主因,因此對於懷疑自己可能罹患心身症的病患而言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進行檢測,接著就可以透過醫療儀器,練習如何放鬆身心。至於罹患重度憂鬱的患者,可藉由DBS腦部手術,讓病情明顯獲得改善。儘管這項手術還在人體實驗階段,但對於重度憂鬱症患者而言,卻是一大福音。也由於台灣高水準的醫療技術,去年吸引Discovery 團隊,前往慈濟醫院全程拍攝,堪稱台灣醫學史上的驕傲紀錄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