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7/19 22:00

生活未來事 好「心」苦 生活OFF學(四)

連昭慈 李宇承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「心身症」,顧名思義就是結合心理因素,和身體症狀的精神官能症,而生病的原因,常常是因為各種的壓力持續累積,卻無法紓解,根據衛生署統計,過去十二年來,台灣因為「心身症」到醫院就醫的人數就暴增四倍,而光是一年,這些患者吃下的鎮靜安眠劑,就高達1.5億顆,數字相當驚人!

  現代上班族,通常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,閒暇之於該怎麼放鬆?坊間很多瑜珈、SPA館都很受到歡迎,像是這幾年興起的芳療SPA,靠精油的氣味放鬆心情,排除壓力;還有不花錢的穴位指壓DIY,和簡單的調節呼吸、眼球運動,就不怕失眠憂鬱來纏身。

  想和壓力說掰掰,還有更簡單的方法,眼睛向上看,凝視遠方,規律地左右移動,可以舒緩眼壓,再來調節呼吸。如果要把憤怒焦慮混亂統統踢開,還可以靠著簡單的穴位指壓。隨手按一按,就像關掉負面情緒的開關,上班壓力大,下班就得好好舒壓。站在舞台上,說學逗唱樣樣來的脫口秀演員,白天都是正經八百的上班族,到了晚上拋開工作包袱,樂當兼差賣笑族。

  吃東西對很多人來說,就是一個抒壓的方法,精神科醫師李光輝表示,人在壓力大的時候,細胞會受損,可以多吃植物的種子,補足人體在遇到壓力受損的細胞;還有均衡的蔬果,可以幫助腸胃代謝髒東西,增強抵抗力,抵抗負面情緒;加上平穩血糖的豆類,和富含鈣質的乳製品,都可以抗壓。

  豆漿可以平穩身體血糖、而鈣質可以幫助肌肉放鬆,起司也是抗壓聖品,搭配各種顏色蔬果的沙拉,除了可以多元攝取維生素,還能夠幫助身體代謝毒素,身體的負擔減少,活力就增加了。

 

  而說到快樂食物,更不能不提香蕉,含有豐富的鉀離子和鈣質,可以補充體力紓解壓力,另外像是花草茶,包括了茉莉花、菊花、洋甘菊和七葉膽,功效是安神降肝火,除了天然的花草茶,也有部分醫師提倡喝少許的紅酒,攝取紅酒的氛胺讓細胞放鬆,產生愉悅感,綜合醫師所說的上述食物,包括攝取多種蔬果幫助消化,多吃豆類平穩血糖,多吃鈣質放鬆肌肉,每天不忘來根香蕉,再來記得,就算是抗壓食物也不能一次吃太多,多元飲食不偏食,少甜少肉少油炸,,就可以對抗壓力越吃越快樂。

  面對環境快速變遷以及工作壓力,現代人罹患心身症的比例越來越高,許多幫助找回內心焦慮的催眠課程,以及能夠讓人心安念轉的禪修活動也越來越多,幫助人平穩內心的不安,解決生活的焦慮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