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8/09 22:00

安全玩一夏(一):夏日戲水 危機大直擊

曾炳鈞 張良信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首先看到台灣地區這一個月以來,氣溫節節飆高,許多人消暑的方式,就是選擇到海邊、溪邊、河邊、游泳池戲水,但是忽視安全的結果,就是溺水、溺斃事件頻傳,戲水安全雖然是一句老話,但每年夏天您還是會看到不少傷心的父母家人,面對親人溺斃的悲劇。

  帶您一起來看看這個統計數字,根據消防署出勤紀錄的統計,近五年全台灣溺斃的人數,民國96年有362人溺斃;民國97年有422人溺斃;到了民國98年則是增加到452人;民國99年是368人溺斃,今年光是上半年,也有144人溺斃。

  也正因為每年至少有三百人,因為溺水而死亡,華視新聞雜誌採訪小組特別走訪幾個熱門的戲水區域,除了要告訴您全台有哪些地方是危險水域,還要告訴您安全戲水的不二法門,同時更要教您,即使不下水也可以自救救人的岸上救生法,現在就跟著我們的鏡頭,一起現場大直擊。

  夏天就是要玩水沒錯,炎炎夏日最消暑的活動就是到海邊戲水,這裡是北台灣的福隆海水浴場,每到夏天擠滿戲水人潮。辣妹穿上比基尼展現好身材,小夥子精力旺盛,追趕跑跳樂無窮,至於成雙成對的情侶,除了要曬出一身好膚色還要公開曬恩愛。

  來到海邊的重頭戲當然是水上活動,踏浪游泳、衝浪風帆還有打水仗玩躲避球,或是搭乘香蕉船乘風破浪,水上活動多得不勝枚舉,但是在盡情玩樂的前提,絕對不能忘了戲水安全的重要性。

  根據消防署的統計,民國96到98年每年溺水人數居高不下,大約七至八百人,去年溺水人數銳減到640人,但是因為溺水導致死亡的人數卻沒因此降低, 每年平均奪去三四百條人命。於今年上半年高達130人不幸溺斃成了水底冤魂,尤其從今年七月開始,因為學生放暑假溺水事件不斷。

  嚇得驚魂未定的高中生跟同學一塊到台南黃金海岸玩水,還沒來得及反應就被大浪捲進海裡差點溺斃,一個浪頭打過來逃都逃不及。花蓮七星潭雖然是著名觀光景點,但也是惡名昭彰的危險海域,突如其來的瘋狗浪把戲水的女學生捲進海裡,救難人員立刻出動進行海空大搶救。

  搜救行動不分日夜,焦急的家屬不放棄任何希望,站在淡水沙崙海邊頻頻呼喚孩子早點回來,不過一旦錯過黃金救援時間,最後的結果往往讓家屬哭。為何令人痛心的溺斃事件不斷上演,這都是因為下水前忘了挑三檢四。

  所謂挑三,就是要挑有救生員值勤的水域,要挑天候良好的時段,還有要挑安全水域。至於檢四,就是要檢查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良好,有沒有穿游泳衣救生衣,附近有沒有救生設備。還有隨時檢視水域的環境,是否有異狀。

  不過說歸說、玩歸玩,很多年輕人來到危險水域,即使看到大大的警告標誌,上頭清楚寫著水深湍急,漩渦危險,禁止戲水,不少人都是視若無睹。

  新店碧潭早就文明規定禁止跳水,但是愛好跳水的民眾依舊屢勸不聽,爬上兩三樓高的岩石縱身一跳,還來個漂亮的後空翻,寧願耍帥也不顧安危。至於新北市三峽大豹溪幾乎毫不例外,年年都傳出溺水事故,這名老兄硬是不信邪就是要下水,結果吃了罰單重罰五千元,成了今年首例。

  消防署公布危險水域遍佈全台,從北到南包括了宜蘭烏石港,基隆外木山、大武崙、新北市三峽大豹溪、桃園新屋鄉永安漁港、新竹橫山的雞油樹水域、台中太平區仙女瀑布,以及高雄西子灣等地,都是榜上有名的危險水域。

  我們跟著消防局人員,實地來到淡水沙崙海水浴場巡邏,這裡早在十二年前就已經關閉荒蕪,但是一到夏天還是吸引不少遊客冒險前來。現場就看到這幾名小女生正在海邊玩泥沙,消防人員立刻上前勸導,小女孩很聽話,乖乖地離開這處沒人看管的。

  這裡雖然被列為危險水域,但是幸好每年六到九月,每個禮拜天從早上九點到晚上六點,都有紅十字會雨港救生站的義工輪流值勤。聽來這個水域暗藏危機,但是突擊現場,卻發現全家老小前來戲水不在少數。

  沒穿泳衣下水已經不合格,撐著雨傘游泳更是一大奇景,有年輕人耍帥跳水,這些都是容易溺水出事的危險舉動。一旦發現泳客溺水救生員必須當機立斷,視情況而定選擇拋繩、浮標或是救生浮板進行救援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