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9/06 18:58

創全球之先!腸病毒疫苗研究有成

楊依嘉 魏台復 台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每到夏季就是腸病毒高峰,今天疾管局公佈的最新資料,新增兩名分別來自台東跟彰化的兩歲跟三歲重症病童,讓人不敢大意。但也有令人振奮的好消息,台灣國衛院創全球之先,研發的腸病毒疫苗已經進行完第一階段第一期的人體試驗,等到明年第二期分年齡層試驗通過,專家期望最快明年5月可以量產,提供腸病毒重症病童使用。

  由疫苗研發小組博士劉家齊打開的這一小瓶的東西,就是國衛院最新研發出來的腸病毒疫苗,首次公開在大家眼前,瓶子裡裝的白色半透明液體,就是腸病毒71型的疫苗,初期第一階段人體實驗已經結束,安全反應OK、免疫反應也OK,專家確認初期第一階段OK。但對接下來的測試浩大工程,態度還是保持謹慎,時間表只能預定10月會完成第一期人體實驗測試,要量產可能要等到明年六月才有譜。

  國衛院發明的這個疫苗,號稱可以讓人的抗體增加六倍的量,但增加的量能不能足夠抵擋腸病毒,現在還是個問號。今年7月15日一個才10個月大的女童,就因為抵抗不過腸病毒71型的侵襲,成為今年第一個死亡案例。今年到現在總共又有七名重症病童確定,眼看腸病毒一天不解決,就有更多幼童來不及長大,大家都在期待國衛院的這一小瓶可以救小生命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