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0/31 23:00

互動無價 分享人生

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網路發達的現在,只要滑鼠一點,或者剛剛您看到的智慧型手機一滑,就能跟他人連結,獲得想要的資訊。但是,您有沒有想過,這樣的互動模式,反而減少了對人開口說話的機會,曾幾何時,不管是和家人或朋友相處,互動開始變得單向,就像明明大家出門聚餐,但一見面,卻各玩各的手機,各上各的網。

  於是有人開始覺得,人際之間缺乏真實深刻的互動,決定透過一種小沙龍空間,把各領域的朋友拉進來,分享彼此的人生經驗;還有一位知名攝影部落客,連續三年,跟著免費演戲給偏鄉孩子看的紙風車劇團,走遍台灣319個鄉鎮,用他的鏡頭,捕捉每個小孩純真的笑容,這樣的照片感動許多網友,其中還包括導演吳念真。

  走上台北東區這間公寓,一雙雙排放在門口的鞋子,讓人還沒進門,就先嗅到一股鬧哄哄的氣氛。一個個不同國籍的臉孔陸續加入,有人帶瓶紅酒、背著樂器,像是來到自己朋友家的客廳,怡然自得。

  舒服的燈光音樂,一位優雅的印度女士正在熬煮蔬菜濃湯和準備傳統點心,廚房吧檯圍滿了人也傳來笑聲。以為來到這裡是為了吃嗎?錯!接下來,一整晚未知的表演即將展開。

  千萬不要以為這裡是屬於外國人的聚會,瞧這對台灣父女檔一上台,十五歲女兒用甜美的聲音,唱出愛創作的父親為她寫的英文歌。這裡到底是哪裡?讓台下的人變柔軟,台上的人變勇敢,甚至拉近親子間的距離,還可以一次聽到來自蘇格蘭的風琴,英國人的鄉村歌曲以及義大利的肢體表演。

  不管是台灣人、外國人,大家都把這裡的人當家人,每個人都是主角,你可以分享歌唱、演奏、舞蹈甚至是朗誦,把這些原本只敢關在家裡對著鏡子做的事,表現給五六十位觀眾看,分享心裡底層最想做的事。

  發起紅房聚會的人是他、朱平,擁有十幾家美食美髮店的成功創業者,他把這個分享空間叫做RED ROOM紅房,每個月舉辦一次的聚會,以英文作為主要的溝通語言,沒有講師也沒有特定主題,為的是要創造一個可以讓人實現夢想的舞台。每個月固定一天放下手邊工作,忘記自己職場身分,當個分享者和聆聽者,分享自己的經驗,也接收不一樣的能量。

  像朱平一樣開始覺得,人和人的互動缺乏深度,因而建立了這種小沙龍的空間,把各領域的朋友拉進來,用低調的人際傳播,分享各式各樣人生經驗的還有李偉麟,當了十多年的報社記者,主跑財經房產,她發起了一個名叫「小客廳」的聚會,每個月邀請一位朋友,來和這些也是她邀請來的朋友分享經驗。因為已經四十歲的她總是在想:我能做什麼?

  靠著自己長期建立的廣大人脈,李偉麟希望他的朋友也可以像當記者的她一樣,聽到別人精彩的人生故事,不希望搞的像簽書會或座談會一樣的無趣,第一次舉辦的時候,還真的是在李偉麟家的客廳裡,但現在參加聚會的人變多了,就改在咖啡廳。

  在場的很多人都想旅行,但卻沒有勇氣獨自旅行,李偉麟這次請的主講人徐芳筠,就要告訴大家,如何踢掉高跟鞋、脫下套裝、收起名牌包包,穿上T-shirt和短褲,開始一個人在台灣的貧窮旅行。

  小客廳儼然已經成為了好多人每個月期盼的精神支柱,我們常說的,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,在聚會尾聲的交互禮物時間,不管是一本書或是一張CD,此刻的價值、無價,更寶貴的是,讓雙方的互動從單向轉為更深層,簡單來說,多了共同的話題,就是增加了彼此開口說話的機會。

  李偉麟建構的小客廳成就了許多人生感動,同樣的感動也出現在同樣出身記者的攝影師張大魯身上。表演前的彩排,觀眾還沒到,拿著相機的張大魯先到了,到處跑來跑去,台前台後的狀況,他用相機捕抓一切,就連演員都掛彩倒地了,還不放過。

  紙風車巡迴全台319個鄉鎮,張大魯他也帶著攝影裝備,跟拍了157場,以前的他是個攝影記者,但拍了二十年的照片,最後卻被來看戲的小朋友臉上天真的笑容所感動,原本是抽空幫忙的,最後乾脆辭掉月薪十萬元的工作,當個專業志工。

  調侃了自己一番,但看看張大魯拍的每一張照片都不馬虎,每一張照片都有一個故事,張大魯因為珍惜,把照片PO上網路,沒想到部落格竟然吸引1200萬人次點閱,連導演吳念真都是他的粉絲網友。

  從沒想過自己當了六年的部落客,每天堅持更新文章和照片,漸漸的也起了影響力,在部落格上發起為嘉義聖心教養院募款,短短一星期募得70萬,甚至還有國外網友寄錢到台灣,請張大魯幫他們捐錢。

  張大魯成功用快門抓住精采瞬間,打動了千萬人,一同分享他的世界,他還會不定期的舉辦網聚,像照片中一樣,大家開心的聊生活,分享人生中的溫馨。

  很多時候讓你我生活變更好的往往不是大英雄,而是就在你我身邊,一些有傻瓜精神的人,希望可以透過用心、持續作好每一件事的精神,以自己的經驗和人脈,幫助你交朋友,也幫助你成長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