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2/23 18:58

熊膽汁清熱解毒 中藥材也辦得到

謝安安 黃瑞麟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剛剛看到取熊膽汁的過程真的很殘忍,其實有些中藥材就能取代熊膽的功效像是板藍根、大青葉、或黃芩湯都能清熱解毒、清肝明目。另外珍貴的犀牛角也被視為仙丹,不過古人留下來一帖大青龍湯,一樣有退燒發汗的效果,價格便宜多了也不用獵殺保育動物。

  一隻大犀牛在非洲草原散步,但沒多久牠就倒在血泊中,在這裡經常上演獵殺犀牛的戲碼都是為了牠頭上的犀牛角。犀牛角是非常珍貴的中藥材,不但是神奇的退燒藥可以清熱解毒,對流鼻血皮膚炎降血壓也有效。據說曾經有人中風都是被犀牛角醫好的,不過中醫師說有一帖大青龍湯可以代替犀牛角,藥材包括石膏粉、乾薑、麻黃、甘草、大棗、杏仁還有桂枝,這也是老祖先留下來可以發汗清熱的名湯。

  被視為靈丹仙藥還有熊膽,喝熊膽汁是為了清肝明目,還有人用在治療癲癇或痔瘡,不過它也有替代藥材,像是板藍根大青葉黃連還有黃芩湯。說到進補,很多男性喜歡吃虎鞭認為有壯陽效果,其實中藥的淫羊藿就能改善性能力。這些藥材都不貴也不會引起過敏反應,何必為了補身體,去殘害另一條生命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