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2/24 18:58

南風帶來水氣...南台灣濕答答

陳建邦 報導  / 嘉義縣

  南台灣的民眾是不是覺得水氣特別重呢?不少民眾發現,家裡的牆壁、天花板到處都是溼溼的,用抹布東擦西擦,怎麼也擦不乾;甚至除溼機開了一整天也無效。氣象專家說這叫做反潮現象,是因為這兩天南部吹南風,南風帶來豐沛水氣引起的。

  明明屋內沒下雨,怎麼牆壁隨手一摸都是濕漉漉的,就像牆壁在流汗似的。地板上也是一樣,明明沒拖地,卻像是剛拖完地濕濕的都是水。張媽媽把衛生紙放在地上試驗,衛生紙吸水立刻軟軟的破掉。三歲的張小弟弟很乖巧的要幫媽媽的忙,拿拖把在地上吸水,模樣很可愛。

  不過平常比較乾燥的嘉義這兩天並沒有下雨,怎麼室內卻潮濕成這樣?嘉義氣象站人員說,這種現象叫反潮。反潮通常發生在冬季開始吹南風時,因為南風帶來水氣,加上現在日夜溫差大,白天氣溫高,水氣含量高的空氣進入室內;夜間氣溫低,形成外冷內熱現象,內水氣就會往上集中變成水滴,附著在天花板、牆壁上。

  為了避免室內衣物發霉,記得要打開除濕機,或是讓室內外空氣流通。再忍耐幾天,氣候就會恢復乾爽了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