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3/04 18:58

禽流感病毒可能變異! 接觸恐傳染

劉惠卿 葉家君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高病原性的H5N2禽流感,會像六年前大爆發的H5N1這麼嚴重嗎?醫師強調,所有禽流感病毒都可能變異成禽傳人,除了防檢要特別注意,民眾只要接觸過禽鳥類或是沒經過消毒的蛋殼,都有被感染的危險,還好病毒不耐高溫,提醒大家,雞肉要煮久一點,雞蛋一定要全熟,用生蛋做的點心,像提拉米蘇,也盡量不要吃。

  打進熱鍋裡煎個荷包蛋,切記務必翻面把蛋黃煎到熟,因為蛋在打進鍋裡的瞬間,多少都會碰到蛋殼,沒熟的蛋就有可能和病毒一起吃下肚,丼飯上淋一顆生蛋,在禽流感又爆發疫情的節骨眼上,最好別這樣吃。

  這次驗出的病毒H5N2和過去爆發禽流感時驗出的H5N1,都屬於禽流感病毒,差別只在於H5N2,是屬於低病原低死亡率,但是現在驗出的病毒已經變異為高病原性,不但雞隻的死亡率大增,還有傳給人的可能。禽流感對人的傳染途徑就是直接接觸到病原,包括羽毛、生長環境、還有蛋殼,被感染的人會有類似感冒的症狀,像是發燒、咳嗽、全身痠痛,嚴重者還會併發肺炎。

  攤位上買雞、鴨、鵝肉時,老闆的手可能剛抓過活雞,再幫你剁肉,所以買回家後一定得煮熟才能降低感染的機會。市面上就算是包裝好的蛋,食用前也最好再清洗一次,日常生活每個環節都要小心,全面防疫才能把疫情給擋住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