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3/13 18:58

屏東2養豬場 驗出超毒沙丁胺醇

陳傳霆 報導  / 屏東縣

  瘦肉精風暴,現在是越滾越烈,除了牛肉被驗出毒性更強的瘦肉精齊帕特羅之外,還延燒到豬肉身上,農委會在屏東的兩戶養豬場,驗出禁用的瘦肉精沙丁胺醇,另外在肉品市場也驗出一件。屏東有兩千家養豬場,守規矩的豬農們又氣、又擔心會被這兩間違規的養豬戶害慘而豬肉滯銷,現在趕緊出來自清,簽切結書保證絕對沒用瘦肉精,才能在肉品市場販賣。

  屏東養豬協會的豬農們喊口號,心情焦急又氣憤,就怕自己的豬肉賣不出去了,因為農委會在屏東兩間養豬場驗出世界禁用的瘦肉精沙丁胺醇,開出了兩張罰單,其中一間養豬戶很誇張,已經被驗出四次使用瘦肉精,開罰十二萬。但屏東的家畜疾病防治所還是不願透是哪一間養豬戶,造成屏東的養豬戶人人忙著自清,說願意寫這張切結書保證。

  沙丁胺醇到底是什麼,就是這個外表看起來是白色粉末狀,像食鹽一樣的藥品,豬農在飼料混入沙丁胺醇,可以增加瘦肉比例,還能減少飼料用量,但有良心的豬農都不會添加,因為沙丁胺醇的毒性是萊克多巴胺的2000倍,殘留肝腎時間更久,代謝時間也需要克多巴胺的六倍以上,因此全世界都禁止使用,如果人體食用過量沙丁胺醇,會出現心律不整、噁心嘔吐,嚴重一點甚至心臟麻痺可能致命。

  醫生建議民眾買豬肉還是要找有信譽的肉販,而且沙丁胺醇主要都殘留在動物內臟,如果擔心影響健康,少吃內臟比較安全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