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4/23 23:00

非婚時代 剩男剩女多

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今天節目一開始,我們要跟您探討「結婚」這個話題。前陣子親民黨立委張曉風在立法院的一席「剩女論」,指出台灣剩女多的發言引發爭議,不過,您知道嗎?台灣未婚女性雖然多,但其實適婚而未婚的男性更多。

  根據內政部民國99年的統計數字顯示,國內20到49歲的適婚民眾,男性有270萬人,女性則是217萬人,所謂的剩男足足比剩女多了53萬;有配偶比率,女性也高出男性6.7%;有人口專家針對這樣的現象,甚至提出「大剩男時代」已經來臨的論調,認為剩男的問題其實比剩女的問題更加嚴重。

  而且不只在台灣,亞洲各國都一樣,甚至還出現大陸、印度、韓國的單身男性都跑到東南亞國家找伴侶,和台灣男性競爭的現象。只是隨著女性社會經濟地位提高、自主意識抬頭,在台灣,即使適婚而未婚的男性比女性多,卻有愈來愈多的女性,乾脆選擇不婚,可以預期的是,「一個人享受人生」的時代,已經悄悄來臨。

超過30歲的台灣女生,現在最怕被人問到?單身女性各行各業都有,連台灣男性最喜歡的結婚對象,學校女老師,這一排都還小姑獨處。明明每個條件都這麼好卻都沒有結婚,還有還有立院小辣椒洪秀柱也是。像委員這樣的女性,社會上越來越多,經濟獨立,教育程度高,說到婚姻,誰說非嫁不可。但洪委員您不急,您的同事立委張曉風可替您著急了。

是喔,台灣有那麼多的好女人,為什麼台灣男人都不娶,立委張曉風,要求要給這些剩女們補助,此話一出引起各界嘩然,婦女團體更氣了,不想結婚,難道不行嗎?翻開內政部歷年統計資料來看,以去年為例,未婚女性是217萬,男性卻高達270萬,換言之,照立委的標準統計,「剩男」足足比「剩女」多了53萬。另外女性有配偶比率為50.6%,男性有配偶比率為43.9%,也就是20歲到49歲的適婚男女中,身邊沒有另一半的男性遠多於女性。兩種數目可見,女性很無奈,男性更茫然。

 真巧,不是不想結婚,而是大家有志一同,你沒錢我也沒錢,因為經濟問題,很多單身男性,都對結婚打退堂鼓。所以肯說我願意的年齡越來越晚,根據內政部資料,70年代新郎的平均年齡,在27歲左右,新娘24歲,不過到了90年代男生就突破30大關,100年更是已經將近32歲。但既然官方數字都說,剩男比剩女多,那麼剩女要找到另一半應該不難。

  那麼女生心中,那位人人都搶著要的Mr.Right,到底長怎樣?沒有老婆,得看你有沒有車子房子和銀子,這樣還不夠喔,帥不帥?長的高不高?有沒有才華?聊不聊的來?女方爸媽喜不喜歡?通通都要列入考量。台灣剩男人數固然比剩女多,但能被剩女認定條件好的剩男,多嗎?

  現在單身女性經濟條件好,自主性高,寧願家裡蹲,也不要嫁不對人;而單身男性呢,也不想找個條件比自己高的女人,外籍新娘成了最後選擇。怪不得幫人牽紅線的資深媒人婆都說,現在男生女生配,真難。而研究台灣人口的專家更說,大剩男的時代已經來臨了。

  即將步入適婚年齡的80萬剩男大軍,不妨先看看女孩們找對象,最害怕遇到什麼狀況。37歲的KIKI,擔任日文口譯,相親經驗超過40次,十之八九都讓她臉上三條線哭笑不得。譬如說相親的對象有台客男。

  這些人的家世背景再好,全被KIKI淘汰出局,聊不來、興趣個性不合都是主因。單身女子心裡固然寂寞,但單身男子何嘗不孤獨,未來面對的挑戰更大,或許有一天當剩男們準備好時,卻沒有女生可以娶。

  找真愛真的沒那麼簡單,因為根據統計,在美國遭到雷擊的機率是五十萬分之一。而找到真愛的機率比雷擊大約多一倍,不過也只有二十八萬分之一的機率,換句話說,即使不眠不休一天24小時,每個小時認識一個人,也需要將近32年才能找到真愛。不想等到天荒地老、人老珠黃,有人選擇主動出擊。

  下了班,打扮一下,朋友揪的聯誼飯局,來的都是年紀超過30歲的熟男熟女,目標明確來找另一半,有共識因此行動力十足,一分鐘都不浪費。的確,婚姻大事怎能兒戲,但少了情人作伴,總是寂寞,怎麼找到適合的伴,有業者瞄準這族群,推出戀愛補習班。找來資深媒婆傳授談戀愛技巧,話要怎麼說,甚至服裝打理通通教。還有旅行社專辦單身聯誼活動,鼓勵單身一族勇敢追逐真愛。

  走出社交圈,才能認識新朋友,不只參加這樣的聯誼活動人數翻倍,婚友社裡的排約名單,天天一長串,相親的資料滿滿一疊。單身市場前景看漲,如果以單身族每年支出34萬來算,在台灣像這樣「一個人經濟」的市場規模,至少3.4兆的商機。像是小包裝商品,還有坪數不到20坪的小宅,都是專門針對單身消費族群。說到享受單身,兩性作家江映瑤最懂。

  一個人可以到處旅遊,一個人也可以把孤單當享受,江映瑤的單身生活證明了她才不是被挑剩的剩女,甚至還可以決定自己嫁自己。什麼時候才能等到一句我願意,是機會、是緣分、也可能是要經過一番努力,不過未來還有男女比例失衡的問題,因為國建局統計台灣最新的出生性別比是1.088,也就是出生女嬰100人,男嬰就有109人。遠高於標準性別比1.06,性別失衡成為剩男多於剩女的原因之一,再加上男女社經地位的不平衡、和女性自主意識抬頭,我們可以想像的是,未來的台灣社會,將會出現更多瀟灑自在, 一個人過生活的個體戶,就像江映瑤一樣,「一個人享受人生」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