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6/14 12:00

柴油廢氣如二手菸 世衛列致癌物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世界衛生組織宣布,將柴油廢氣從「很可能致癌」物質,提升為對人體致癌性充分的「第一類致癌物質」,危害人體的程度等同於吸二手菸,世衛組織希望各國制定更嚴格的標準,加強限制柴油引擎的廢氣排放。

  濃濃黑煙不斷排出,柴油車排放的這些廢氣究竟有多毒,世界衛生組織宣布,經過科學研究,確定會對人類致癌,呼籲全球各地民眾應該盡可能避免暴露在柴油引擎的廢氣中,因為柴油廢氣就像二手菸一樣,是導致肺癌的原因之一,也跟罹患膀胱癌的風險增加有關係,而且這些廢氣就發生在生活周遭,裡面的成分複雜,尤其粒狀物對人體影響嚴重。

  以台灣來說,目前柴油車將近二十萬輛大部分是大客車跟大貨車,光是台北市就有四千輛公車全都使用柴油,但其中一百多輛已經採用油電混合動力,雖然業者強調,現代柴油引擎已經提升燃油效率,讓引擎輸出更有力、汽車更省油時,排放廢氣當然就更少,但世界衛生組織還是希望各國制定更嚴格的標準,加強限制柴油引擎的廢氣排放,也建議機車族,如果跟在大客車後面,最好戴口罩、避免吸入廢氣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