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7/26 18:58

大師級雕塑! 玻璃工藝登峰造極

巫召清 報導  / 苗栗縣

  今天的叫我第一名,要介紹的是台灣玻璃工藝大師黃安福,今年50歲,他從國中時期就在玻璃工廠打工、接觸玻璃工藝,從此愛上玻璃藝術創作,獲獎無數,上千度高溫下,他快速拉、扭、捏、壓,製作出線條流暢、晶瑩剔透的玻璃藝術品,手法非常細膩,也成功將沒落的傳統玻璃產業提升到藝術層面的玻璃工藝。

  噴槍噴出來的火焰溫度超過一千度,只見玻璃工藝大師黃安福快速移送手中的玻璃,老師擅長使用實心雕塑法,堅硬的玻璃在高溫下化為流動的熔液,在他的雙手轉換下,拉、擠、扭、捏、壓,作品逐漸成形,一片片花瓣結合,成了一朵朵嬌豔的花朵,彎曲的花莖,呈現作品的流暢度。

  製作玻璃工藝,首先必須瞭解玻璃特性,老師的作品細膩動人,母親為團圓圍爐準備年糕,一邊小心翼翼安撫背上幼兒,一邊掀開蒸籠查看年糕,呈現的是他兒時的記憶,透著綠光晶瑩剔透的螃蟹、生動自然,竹子為主題的節節高升,展現君子之風,中空有節,葉子迎風飄動時也有一致性,創作30年獲獎無數,老師希望能夠繼續傳承玻璃工藝,讓世界看見玻璃藝術之美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