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7/16 23:00

發現之旅 公車看台北

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台北,對台灣人而言是首都,對外地人來說,是觀光的必遊行程之一,許多台北人都說,坐公車上下班,車來人往,讓他們一上車就想閉目養神,從來沒有仔細看看窗外這個城市的樣貌;不過,在被公認最會遊台北的作家舒國治眼中,要招待外地來的朋友看台北,就是幫他準備一張悠遊卡,請他搭上235號公車,從台北東區遊到西區。不管您是不是住在台北,不管您喜不喜歡台北,其實許多老台北的風情,不在旅遊書裡頭,而是要用心體會,才能夠感受。接下來,要請您跟著華視新聞雜誌的鏡頭,搭上235號公車,換一種心情和眼光,跟著台北達人們,領略不一樣的台北之美。

  台北,對台灣人而言是首都,是人口最多、機會最多的城市,卻也是最擁擠、最忙碌的城市。台北的人味美味,很多人到熱鬧的夜市裡去體會,但其實,活潑的台北也可以很安靜。

  住在台北又出生在五十年代的舒國治,有人形容他:中年男子、好流浪、散文絕妙、出書不多,是台北城裡的奇人。舒國治不做朝九晚五的工作,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過生活。很多他的書迷,總愛跟著他的腳步看台北。

  台北的美,舒國治很懂,他說看台北,最好的是步行,但不可能每個地方都步行。再不就是搭計程車,另外也可以搭公車,最好的一條路線,就是235號。235號東從國父紀念館,西到新莊。舒國治覺得,如果要帶朋友從東區看到西區,走忠孝東路太繁榮,信義路修捷運,路挖的幾乎走不通,所以他偏好走和平東路的235號,只要向西坐到西門市場,就可以感受到西區到東區的不同風情。

  搭上了235號公車,司機先用親切的聲音和大家打招呼,車窗外頭的東區街景,跟隨一路前進,拉環微微的搖晃,一個右轉,進到了椰樹成蔭的仁愛路,好一派熱帶南國的美麗景色,再轉進安和路,兩旁學校林立,書卷味不知不覺瀰漫開來,繼續往前不到十分鐘的路程,來到了和平東路上,我們的第一站「大安森林公園」,即將靠站。

  一下車,綠意盎然的公園美景,讓人心曠神怡,235號公車停靠大安森林公園站,想運動散步都很方便。而如果往前,走到新生南路靠辛亥路口,再穿過幾條小巷子,來到溫州街四十九巷,狹窄的巷子底有座木橋,跨過之後,這個鬧中取靜的角落,就是在地人才知道的瑠公圳支流遺址。

 

  小小一段,少了車子喧嘩,柳樹枝葉低垂,水岸邊五顏六色的野花,好繽紛,低頭仔細往水裡瞧,烏龜、小魚,悠遊自在,這等美景,讓不少作家流連忘返。想和作家一樣當個文青,那就繼續往前走新生南路,一個號稱台大人的思想發源地,三十年前在這個轉角開始醞釀。

  逛完了獨立書店,繼續搭上235號公車往下站出發,不到五分鐘的車程,來到溫州街口,這附近的小巷弄,可是大有文化。溫州街十八巷十六弄一帶,在濃郁蒼翠的樹叢裡,隱身著許多木造的日式宿舍,這裡是日治時期,台北帝國大學的教授宿舍群,不少學者都住這。其中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殷海光的故居,就在這一條幽靜小巷的盡頭,土耳其藍大門顯得純淨樸素,挺符合學者的調調。看似深宅,進去一看,卻不是什麼大院。日式的平房十分小巧,環境也很幽靜。故人雖已不在,但黑白老照片,讓人彷彿在同一時空相遇。

  逛累了肚子餓,千萬不能錯過這家三十年老字號的巷弄美食。所有餅皮純手工揉捏,炸得金黃飽滿的蘿蔔絲餅,一剝開來,滿滿的蘿蔔絲;另外加了蔥花的蛋餅,餅皮煎得剛剛好,香香脆脆的古早味口感,許多人從小吃到大。

  在溫州街隔壁的青田街,也很有看頭,七巷六號的這棟日式、洋式混合建築,青田七六,是台大馬廷英教授的故居,門前200多坪的庭院,還種滿了各種不同的南洋植物。進到屋內,牆上掛著馬廷英教授當年的舊照片,老宅中的擺設依舊,不同的是,眼鏡的主人不在了,時光停留在某年某月的下午2點09分。而屋內,大片落地玻璃的日式長廊,更顯濃濃日式風情。

  一趟探訪文人故居的巷弄之旅,或許慢慢開的公車,才能細細體會。接著235號公車帶著我們繼續往西區走,途中會經過博愛特區,警備森嚴的總統官邸、紅白相間的總統府,這一帶,可說是台北市這一百年來的中心。跨過了中華路,窗外景色逐漸變的活潑,廣告牆上的熱門電影預告,各式各樣的店家林立,235號公車開始逐漸往右靠,停在西門市場站,這裡也是作家舒國治推薦的235公車觀光的終點站。大家熟悉的西門町。

  西門紅樓,觀光客必逛景點;西門街區,觀光客血拼天堂,但如果真要好好探索西門町一番,近幾年崛起的次文化,就不能錯過。離235公車站牌不遠的電影公園,一整排色彩豐富的塗鴉牆,讓人感受活力又有創意。

  不管你是住在台北或不住在台北,喜歡台北或不喜歡台北,其實只要打開心、坐上公車,更願意睜開眼睛,用不一樣的高度和角度來看看窗外景象,換一種心情、眼光,花小小的十五塊錢,就可以領略到你從來沒有經歷過的台北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