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8/01 12:00

"蘇拉"拉警報! 龜速.吸水.強度大

謝安安 戴榮賢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再次提醒您,千萬不能小看蘇拉颱風,氣象專家說蘇拉具備颱風成災的三大要件,強度夠強、水氣很多,還有走得很慢,而颱風走得慢,有多恐怖呢。像是2001年的納莉颱風在台灣上空停留49個小時導致北台灣大淹水,全台有94個人不幸死亡。

  2001年的九月十七號,全台灣沒有幾個人晚上能睡覺。納莉颱風在台灣上空賴著不走,結果在東北部下了1400多毫米的雨量,連台北市東區都大淹水,不只汽車滅頂,鐵路交通中斷,還有多處發生土石流災情,造成94人死亡。這都是因為納莉在台灣上空停留整整49個小時,才會釀成如此嚴重的災情。

  而蘇拉颱風,現在每小時走十公里,一樣很慢,甚至還有一段時間在原地打轉,氣象專家認為這麼龜速前進,肯定會帶來災情。蘇拉完全符合颱風成災的三大條件,走得慢、水氣夠,還有強度夠強,而且它的路徑很像強颱賀伯。當年賀伯從宜蘭登陸從新竹出海,強烈的西南氣流,導致中南部海水倒灌,北台灣淹大水,全台有51人死亡。

  這次的蘇拉颱風,氣象局預估新北和桃竹苗山區累積雨量1100到1300毫米,而台中跟宜蘭山區累積雨量1000到1300毫米,提醒您蘇拉颱風光是外圍環流就足以構成威脅,千萬不能掉以輕心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