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11/07 18:58

遇黑三分補! 立冬來吃"黑色美食"

古芙仙 許文男 報導  / 高雄市

  中國人有句話叫「遇黑三分補」今天是立冬,想要好好補一下的人可以考慮吃「黑食」也就是像黑木耳、黑芝麻、黑豆這樣的黑色食物,中國《本草綱目》就有記載,黑支麻可以潤肺健腎,還能使頭髮有光澤,黑糯米可以明目聰耳,黑豆則具有活血利水的功效,現在就帶您來看看,要怎麼吃這些黑色美食,讓您養生又有口福。

  沸騰的火鍋,滾著滑嫩的烏骨雞,只是這湯頭,怎麼黑嚕嚕的,原來這是黑芝麻作成的高湯,別看它黑成這樣,黑芝麻含有豐富維生素E,和維他命B1,可以潤肺補腎,讓人頭髮烏黑有光澤,富含膠質的大片黑木耳沾粉剁碎後,做成炸餅大口吃,黑木耳裡的鈣、鐵,維生素B2,能讓女生血氣通順,氣色好。想要更滋補的人,照過來,這蒸得軟爛的黑糯米,放涼之後,淋上一大匙甜香椰奶,吃下去,糯米裡的維生素A、E,可以聰耳、明目、保持腸胃暢通。

  別看這些食材全都黑麻麻的,中醫師說食物就是要黑的才好,中國人有句話叫「遇黑三分補」,黑色食物裡的黑色素,含有豐富的花色苷,有抗氧化的作用,平常像這樣把黑豆打成汁,每天喝一杯,也能活血消水腫,今天是立冬,想要進補又不想太補的,可以考慮這些黑色食物,都能讓您有健康好氣色,又不會吃太多了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