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12/11 18:58

天冷頭暈眼痛!婦人青光眼險瞎

楊依嘉 黃翊真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氣溫驟降,突然有頭暈、噁心想嘔吐的症狀,可能不是高血壓或中風,而是急性青光眼發作。一名60歲沈媽媽,日前就因為眼睛劇痛,形容痛到連頭跟心臟都很痛,拖了一個月就診,才知道是因為氣溫驟降,誘發急性青光眼,但視神經已經受損,視力只剩0.6。

  眼球紅得像兔子眼睛,這是60歲沈媽媽動手術前的樣子,因為氣溫驟降,誘發急性青光眼,但她以為只是頭痛高血壓,拖了一個月,到最後痛到眼睛都要睜不開,差點失明。正常人眼壓只有20毫米而已,沈媽媽當時的眼壓已經超過60毫米,可是天氣冷為什麼會導致急性青光眼。急性青光眼有時候容易讓病患誤以為是中風或高血壓,導致延誤病情。

  急性青光眼也好發於幾個類型,女性,個頭嬌小身高160公分以下,100~400度遠視,年齡大於55歲,另外家族有人罹患急性青光眼,那得到的機率也會比平常人高7~10倍。所以想要預防,除了要注意溫度驟降的天氣,保暖眼睛,平常可以用手電筒照射,看瞳孔是不是有一大一小,那可能就要懷疑急性青光眼的發生,好發族群最好三個月要找眼科醫師檢查一次,平常人最少也要半年檢查一次,才能預防急性青光眼找麻煩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