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7/22 23:00

林杰樑的健康餐

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最近接連爆發毒澱粉、毒醬油、黑心豆乾和斃死豬的事件,大家都在問,還有什麼東西可以吃下肚?今天華視新聞雜誌「封面故事」,我們要帶您直擊,國內權威的毒物專家平常都是吃什麼來避免毒害?其中,長庚毒物科醫師林杰樑,幾乎不外食,蔬菜只吃當季,不吃油炸和燒烤,林杰樑的健康餐,還讓17年前罹患大腸癌的媽媽,至今86歲每天還可以走操場20圈。另一位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,中午也都自備便當,食材幾乎都是水煮和清蒸,他強調,平常要多喝白開水、而且絕對不吃大型魚,在他的把關之下,高齡90歲的母親,身體依舊硬朗。到底兩位毒物專家吃東西還有什麼撇步?節目一開始,我們的鏡頭,不但要公開他們的便當菜色,還要跟著他們上街採買,一探究竟。

  如果你總喜歡這些小吃Q彈酥脆的口感,小心吃進了會害你終身洗腎的毒澱粉。流竄全臺夜市和小吃攤的這一款雙鶴醬油,也被查出致癌的化學物質「單氯丙二醇」還有焦糖色素。更別說還有加了過量「漂白劑」的毒菜脯,加了工業用顏料「皂黃」的豆乾,還有打了一堆「抗生素」的斃死豬,以及有「農藥」殘留的毒雞蛋,黑心食品連環爆,全臺灣人心惶惶。

  為了解答觀眾的疑惑,華視新聞雜誌的鏡頭,就要揭曉國內權威的毒物專家,究竟都吃些什麼,來遠離毒害?每次食品安全出現疑慮,林杰樑醫師總成為媒體的訪問焦點,這次林醫師還要向華視觀眾,大方公開他的便當菜色。一個自備便當,就是林醫師每天的午餐,便當裡看不到加工食品,只有烹調簡單的食物。林醫師嚴謹的飲食守則,其實有一段辛酸背景,17年前,他的母親罹患了大腸癌,心痛之餘,林醫師開始研究食物特性,發現少油少調味的烹調,對人體最好,果然媽媽今年已經86歲,身體依然硬朗,成為無毒餐最好的代言人。

  林家小孩每天的飲料,也只有這杯冰開水,含糖飲料全都敬謝不敏,而她就是林家的總鋪師,林醫師的妻子譚敦慈。譚敦慈每天親自打理一家老小吃進肚子裡的東西,在她的把關之下,今年唸國一的小兒子,從沒吃過炸雞和薯條,也從未抱怨。怎麼讓全家人養成好習慣,為了造福社會大眾,譚敦慈頂著大太陽,背著保冰袋,親自帶我們上傳統市場採買,第一站直搗水果攤。

  專挑抗養化效果好的當季盛產水果,青菜也不例外。除了購買當季蔬菜,避免過多農藥殘留,颱風過後也儘量別買葉菜類,另外,譚敦慈的習慣是菜買回家都要至少洗15分鐘、烹調過程也很講究。青菜水果挑好了,跨過一個馬路,她要教我們挑海鮮。魚攤上數量最多的魚,就是當季魚。譚敦慈特別叮嚀,千萬別向流動攤販購買,也別固定只買一家的魚。

  很多人好奇林家人吃東西原則這麼多,每天到底要花多少時間買菜和煮菜,譚敦慈說,大家別想得太麻煩啦。只要把握幾個簡單原則,習慣成自然,健康沒負擔,另一位毒物專家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,也要來分享他的飲食撇步。打開便當袋,拿出保溫便當盒,還有自備的不鏽鋼筷,江醫師的午餐,也是前一天家中晚餐的菜色。

  便當裡頭,以魚肉取代豬肉當成主菜,加工食品也只有這種咖啡色的豆乾,另外,還有清炒高麗菜、和玉米排骨湯,江醫師說他絕對不吃大型魚類。江醫師還有一個飲食原則,就是一個月外食頂多九餐,絕不吃速食店和早餐店的東西,至於那採買有什麼秘訣,江醫師轉身帶我們來到超市,首先從最近很敏感的醬油開始說起。而顏色太黑的醬油,通常也是化學合成,江醫師還驚爆,市面上九成蜂蜜也是假的,那該怎麼辨別呢?

  那很多人每天一定要吃的雞蛋和雞肉,怎麼確保安全無毒?至於紅肉,江醫師勸大家能不吃就不吃,但畢竟豬肉是國人最愛的肉類,他還是分享了挑豬肉的眉角,就是別挑太瘦的肉,因為有可能加了瘦肉精,另外像是吻仔魚,顏色太白就是加了過量的漂白劑,或是為了增加重量,添加過多的人工鹽,對人體都會造成很大的傷害,江醫師繼續帶著我們進廚房,分享他的洗菜撇步。從食材、洗菜到烹調,都不馬虎,江醫師最驕傲的是,在他擔任醫師20多年來的把關之下,媽媽至今高齡90歲,氣色紅潤,身體也很健康。

  如果沒辦法把持食慾,每餐都吃得小心翼翼,江守山強烈建議,一定要多喝白開水,因為水是最好的防毒聖品,也可以預防癌症。其實兩位毒物權威,和譚敦慈的飲食守則有很多的共同點,他們不約而同都不吃油炸和燒烤食物,而且少油少鹽,也不喝市售飲料,青菜水果只挑當季,並且充分清洗,不吃加工食品只吃天然食物,也儘量不外食,把握這些最高指導原則,你我也可以拒毒害於千里之外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