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9/10 12:00

服用降血脂藥 失智風險少2/3

楊依嘉 姜竹祥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控制膽固醇,不只可以預防腦血管急症,可能還可以預防失智,這是台大醫院的最新研究發現。大多數的降血脂藥,長期服用下,可降低失智風險,其中,降血脂效果較好的人,失智風險甚至可降低達三分之二。

  剛剛做了什麼忘了,旁邊陪伴我的人又是誰,年紀大了最怕罹患失智症,台大醫院從我國健保資料庫隨機資料中分析,五萬八千名六十五歲以上沒有得失智症的患者,發現,其中有1萬5千2百人服用史塔丁類降血脂藥物,而且藥物效能越高,預防效果越明顯,但也有醫生表示,去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要求這類降血脂藥物,加註恐造成短期記憶喪失,認知功能障礙的警語,造成病患在服用上造成疑慮。

  要不要服用這類降血脂藥物,病患最好還是詢問專業醫師,如果要預防失智,另外要控制膽固醇,最健康的方法就是飲食控制了,遠離高油脂高熱量,體重過重的民眾,最好減輕體重的五到十%,對降低膽固醇,就有很大的幫助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