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10/21 18:58

水庫淤泥變黃金 鶯歌陶瓷大發現

盧松佑 蘇瑋婷 報導  / 新北市

  水庫淤泥,不再只是爛泥巴,現在成為鶯歌陶瓷業眼中的黃金。在地業者利用石門水庫的淤泥,當原料燒成作品,意外發現硬度和陶土差不多,但成本卻可以省一半以上。未來如果大量開發,一來可以解決水庫淤泥問題,還能帶動陶瓷產業。

  把手伸進去這一大桶混濁的爛泥巴裡,你能相信嗎,這個從石門水庫挖回來的淤泥,就是這些藝術品。看看它的製作流程,先把淤泥灌進模型裡,然後送進火爐燒,過程和一般陶瓷一樣,業者給了它一個名號,叫庫泥燒。

  頭一遭,水庫的淤泥,成了陶瓷業眼中的黃金,成本真的省很大。比較一下,庫泥燒的硬度和陶瓷品平分秋色,但成本卻少了一半;另外;庫泥燒1150度就可以燒出最佳硬度,但陶瓷至少要1200度以上,光是燃料就可以省10%,就連馬桶也做的出來。

  水庫淤泥不再只是爛泥巴,未來技術成熟後,點土成金,一來解決水庫淤泥,二來渴望重振鶯歌陶瓷產業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