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11/06 12:00

泰國白蝦大量暴斃 進口價格大漲!

崔立潔 編譯

  在日本飲食文化中,蝦,幾乎可以說是不可或缺的食材,但最近因為泰國白蝦大量暴斃,產量不足,導致日本進口白蝦價格大漲,業者咬牙苦撐,但情況若不改善,未來想在日本品嚐蝦料理,可能得有荷包失血的準備。

  無論是日本傳統年菜,或是便當店裡的人氣炸蝦便當。這是您的晴空塔炸蝦蓋飯,鮮美好吃的蝦,是日本料理中不可或缺的食材,客人吃得笑呵呵,不過老闆的心可在淌血,因為這家蓋飯店從印尼進口的蝦,價格比去年增加五成,蓋飯不調漲,就得賣一碗賠一碗了。

  為什麼進口蝦價格上揚,原因是泰國產的白蝦約佔日本進口蝦的五成,但最大產地卻出現白蝦大量暴斃死亡的慘況。泰國蝦養殖業者表示,蝦突然暴斃浮出水面,池子變得一片紅,想要保護其他池的蝦也沒辦法。

  白蝦生病沒藥醫,產量少一半,價格高一倍,連帶帶動其他國家蝦子出口價格上漲,泰國養殖業者預估得花兩年才能恢復正常,日本餐飲業者不只得考慮蝦料理價格調漲,更擔心即使有錢也買不到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