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0/26 12:28

現場看製麵! 來去福岡吃拉麵

孫明愷 編譯

  日本福岡盛行拉麵,其中最出名的就是一蘭拉麵,在一蘭拉麵的總部,可以參觀到麵條的製作過程,還有特有的一人包廂,就跟麵館一樣。不過其實在福岡,路邊攤多達125間,是當地特有的美食文化,而當地人好客的程度,就像拉麵一樣香醇,讓人一吃再吃也不會膩。

  清晨五點鐘,漁夫忙著從大海捕捉到,最新鮮的漁獲送到市場,這裡是福岡,全國最大的活魚市場,美食家尼克,看得是眼花撩亂,還好有經驗超過50年的,老魚販來幫手。

  美食家尼克,他告訴我該如何選擇,最高品質的魚,有一些條件要注意,第一魚是不是還活著,這條魚還活著,還有要看魚的眼睛,像是這條魚眼睛顏色很深很黑,而這條又有點霧霧的,所以這條比較好,然後你要看魚鰓,鮮豔的顏色代表鮮度很好,逛完魚市場,肚子也該餓了,這時候來一碗熱騰騰的拉麵,似乎很不錯。

  福岡最出名的拉麵,就是一蘭拉麵了,美食家尼克,這位是吉冨學,一蘭拉麵的創辦人,他們這邊只製作拉麵,唯一的產品,會讓你看到工廠一部分,大約5%只有一點點,因為這包含商業機密。

  走進一蘭總部,除了可以一探製作過程,重頭戲就是親自品嚐拉麵,碗裡頭濃郁的豚骨湯頭,灑滿新鮮的青蔥,坐在自成一格的小天地,尼克吃得不亦樂乎,不過這位美食家說,在福岡,吃拉麵,還有另外一種吃法。

  美食家尼克,當我有海外的朋友,來福岡拜訪,我很喜歡帶他們來這邊,就是路邊攤,也就是戶外的可移動的小食鋪,在福岡大約有125間路邊攤,比起日本其他區加起來還要多,美食家尼克,你走進來,你完全不會知道旁邊坐的是誰,找個空位坐下來,認識新的朋友聊聊天,吃碗麵,喝點酒,坐在攤子裡,好好享受,福岡最道地的人情味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