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區保留!台北機廠變國定古蹟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爭議多時的台鐵台北機廠開發案有了新進展。文化部「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」審議通過,指定台北機廠為國定古蹟,全區保留。民間團體、鐵道迷與學者們長年所爭取的訴求,成功達陣。

位於市民大道五段的台北機廠,原名為台北鐵道工廠,佔地16.82公頃,鄰近新興發展的松菸園區與興建中的大巨蛋,是台北市內難得的精華地段。過去周杰倫的電影《天台》、盧貝松執導的《露西》,都曾在此取景。台鐵面對千億元虧損想將這塊地開發來環宅,現在很可能開發無望,不排除提訴願或行政訴訟救濟。

被稱為台鐵火車醫院的台北機場,近來面臨開發及保留的爭議,文化部啟動國定古蹟審議,出席委員一致肯定它的歷史價值,同意將指定為國定古蹟、全區保留,未來可望成為國家級的鐵道博物館。

爭議了兩年多,台北機廠總算可以全區保留了。文化部首度啟動國定古蹟審議,14位出席委員一致肯定台北機廠的歷史價值,同意指定為國定古蹟,朝國家級鐵道博物館邁進一大步。

鐵道專家呼籲,中央應該儘速規劃,因為台北機廠是跨越清末、日本及國民政府時代的火車醫院,保留了鐵道發展的歷程、更是台灣工業進展的縮影,而在文資審議會議之前,鐵道迷、在地居民、文史工作者也都來聲援北廠。

除了文化的價值,台北機廠旁社區的里長也認為,松菸跟大巨蛋已經讓居民飽嚐塞車及噪音的痛苦,台北機廠不該再開發。

而面對全區保留的結果,台鐵初步估算將損失480億的開發利益,還要再多付32億修復台北機廠,每年還要多出6.5億維護費用,台鐵表示無法接受這樣的決議,將研究提出救濟的程序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