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娃娃村 替月亮守護你

張樂 編譯

日本少子化,處處冷地地讓人毛骨悚然,因此有人用製作稻草人的方式,製作了許多人偶,放在各處。居民說,這些人偶是代替月亮來守護大家。

日本大嬸手拿針線細細縫,縫上娃娃的眼睛。日本藝術家月見綾野表示:「我不知是種子不好還是被烏鴉鴿子吃了,但我的作物就是長不起來,我想大概是烏鴉搞的鬼,因此我決定要作稻草人,嚇嚇烏鴉。」最初的構想是作稻草人趕烏鴉,但是想不到卻建構了一個日本特有的娃娃村。因為十幾年來,村裡的人老的老、死的死、走的走,少子化的惡果讓這個小村莊冷清到令人毛骨悚然。漸漸地她不再製作稻草人,而是為亡故的村民製作人偶娃娃,這位就是她已故的父親。

超過上百個人偶娃娃,遍佈在小路上、田埂上、或是學校裡。為數之多,甚至比存活的村民人數還多。初來乍到的外鄉人,看了可能頭皮發麻,但是她說,這些娃娃是代替月亮來陪伴守護著大家的,字裡行間很溫馨,但也有很深的悲涼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