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生態淨化渠" 校園不怕缺水!

綜合報導  / 台南市

現在全台鬧水荒,不過,在台南的崑山科技大學卻不缺水用,就因為校園裡設置了「生態淨化渠」,把原本防洪排水功能的野溪河道,劃分成5個區域,接著將宿舍、餐廳等等校園回收處理過的汙水,先經過第一道水生植物群,攝取水中汙染物質,再流進由有七道鵝卵石的過濾牆,接著把淨化後的水儲存再利用,像是植物灌水、景觀水池的水源,或者是冷卻空調用水都是回收水。

全台大缺水,水裡的魚兒橫著游,水庫就快見底乾涸,可是台南崑山科技大學卻沒有缺水的問題。崑山湖沒有呈現低水位,到底為什麼校園裡不缺水,其實就是因為這美麗的水道,這個生態淨化渠原本是防洪排水用的。學校環工系的教授林龍富就利用這野溪河道把水回收,先把河道劃分出功能區,第一道先集中處理過的污水,接著進入水淨化程序,就這樣把污水一道道的過濾、淨化之後,就成了可再用的回收水。校園裡的花草澆水、景觀池,還有空調用冷卻水,用的全都是回收水。林教授也建議民眾,不妨把這樣的概念用在社區,把廢棄水變成可再使用的水,讓水資源可以源源不絕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