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來10年 工作人口"老又少"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灣少子化、高齡化問題嚴重,國發會調查,未來的十年,台灣工作人口將會減少180萬人,15年後,工作的主要人口都會老化,平均年齡會從現在的35歲到44歲,變成55歲到64歲,可能必須延後或以漸進式退休方案,才能改善勞動力。

能夠在上午優閒的跳舞享受人生,這樣的退休生活真的很令人羨慕,問問他們幾歲退休?55歲就退休,聽在年輕人耳裡,真的很羨慕。因為受到少子化、高齡化的影響,勞動力拉警報,根據國發會統計,未來10年工作人口將會減少180萬人,15年後的主要工作年齡也會從現在的35到44歲,變成55歲到64歲為主。要維持人力,恐怕要延緩退休。

國發會已經請勞動部延議延後或是漸進式退休方案,像是勞保年金從現行60歲,逐年遞延到2026年,將會變成65歲請領;透過增加金額,鼓勵延後退休。只是,雖然用金額當誘因,但還有年老、身體體力下降的問題。退休時間越來越晚,聽在勞動人口耳裡,未來真的越來越辛苦了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