強震媒體也瘋狂

強震媒體也瘋狂 | 華視新聞

吳德榮  / 台北市

「尼泊爾強震」專家早預言,大部分媒體都報導了這條新聞,但諷刺的是在一週前,這些所謂專家還聚集在此開會,如果真能預測,應該不會選擇這個地點舉行,以「專家早預言」當新聞標題報導,不會矛盾嗎?既然「專家早預言」,為何事前沒有一家媒體報,而在事後大家搶著報,看起來像是「馬後炮」是比較可能。再來就是「加深恐慌」的新聞也是媒體最偏好的,「強震進入活躍期」既然地震無法預測,又如何能預測「強震進入活躍期」,在報導時絲毫不會感覺矛盾嗎?今天媒體生態如此,民眾在接觸這種新聞時,要有取捨判斷的能力,才不致被誤導。

己經進入4月底了,未來一週還是有鋒面影響,天氣也會有一些變化。週二(28日)下午鋒面接近,大氣不穩定,加上太陽輻射加熱,會有午後雷雨發展,大部分在山區,中部以北平地也會受到影響。週三(29日)至週五(1日)鋒面在台灣附近,鋒面結構不強,但是大氣是不穩定的,所以透過太陽加熱,下午都會有局部雷雨的發展,局部性大雨是有可能發生的,尤其在週四、五;其他時間的降雨就很零星少量了。週六(2日)、週(3)日鋒面強度依舊弱,且向北移動,天氣會比較好轉,但到了下午,也還是會有局部性雷陣雨,平地的機率會比山區稍低。下週一(4日)鋒面會再度南下,也帶來天氣的轉變。由於未來一週鋒面弱,所以鋒面之後沒什麼冷空氣,不至於造成大幅度的氣溫變化,大部份都是偏暖的,只有週三至週五,雲比較多白天氣溫比較沒那麼高而己。

下一波鋒面系統結構弱,都還要靠太陽輻射加熱,以釋放大氣的不穩定,產生的都是對流性的雷雨胞,雨勢比較強,但也比較局部性,如果能發生在水庫上游流域帶來貢獻就比較大,如果下在平地,對缺水的狀況的改善作用就比較有限,而這種對流雲的發展位置,是相當隨機的,能預先判斷的時間也很短,只能透過不斷的觀察、守視去掌握它的變化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