塵爆Day.8 醫師建議「該放手就放手」

塵爆Day.8 醫師建議「該放手就放手」 | 華視新聞

陳詩璧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八仙塵爆意外至今第8天,衛福部昨(3日)也舉辦專案會議討論是否要使用葉克膜、呼吸器搶救重傷患者的考量原則,出席的專家中就建議,若醫師研判病情很不樂觀,應設法減少使用維生器材的使用時間,並且和家屬商量「該放手就放手」。

據今日出版的《蘋果》報導,北市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建議,醫療團隊應積極召開「家庭會議」,每天讓家屬了解實際病情變化,如果到要使用葉克膜等維生設備時,應是醫生研判病情很不樂觀,建議採取「限時醫療原則」盡量把有效的醫療用在刀口上,拿來救活更多人。

黃勝堅還說用葉克膜來維持心跳不難,但有時心跳仍在,人確實已救不回來,家長難以面對現實,還要繼續使用葉克膜,可能家長事後見孩子最後一面也會很痛苦。因葉克膜大多會讓凝血功能欠佳的瀕危患者顏面腫脹,,家長看到這一幕更痛,才會建議「若該放手,就要放手」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