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迪勒侵台否?

蘇迪勒侵台否? | 華視新聞

吳德榮  / 台北市

「蘇迪勒」於昨(30日)晚20時,被日本命名並編號為第13號。最新(30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擬資料顯示:8月9日20時,颱風在台灣東北方海面(圖1),但是它包含一定的誤差。至於將來「蘇迪勒」是否會侵台?以目前的「科技極限」是無法確定的,直接侵台或從台灣東北方、琉球附近通過都是可能的。有幾個關鍵因素必須持續觀察:(1)颱風目前的位置及結構,是否與提供給電腦模擬的起算(初始)資料相符,其實這己經不容易正確,因為西北太平洋無颱風的詳細觀測,大多是虛擬的資料。(2)颱風增強發展的趨勢與颱風通過海域的海洋熱含量(ocean heat contain)及路徑上大氣垂直風切有關,模式是否有正確的資料可供正確的模擬,也是可疑的。而颱風結構的誤差,將會影響到其移動的路徑。(3)大氣環流的變化決定了導引氣流,其是否能被正確模擬。這三個主要的誤差來源,不但會交互影響,且隨時間不斷擴大。故在預報作業就需不斷使用新的資料,並經過校驗縮小誤差,才能逐日減小其不確定性。所以目前以確定性的看法,來詮釋數值模擬是危險且不正確的,一定要同時考慮可能的誤差。

「不確定性的預報」(圖2)在不同的時間點還是有它的用途的。目前的資訊在應用上可以有助於使用者的是 :「蘇迪勒」強度將會逐漸增強,未來接近台灣附近時,將達「強烈或中颱上限」的強度。於8月7日前後,「蘇迪勒」在台灣東方海面,如果是比較北偏的路徑,未來將通過琉球或台灣東北方海面,如果北偏幅度小或未北偏,對台灣的影響就大了。而以目前預報資料顯示這些路徑的可能性都是存在的。未來對這個颱風的動態要持續注意,因為預報資料會不斷的作修正的,且時間愈接近,不確定的範圍也愈縮小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