魔鬼颱又來了?

魔鬼颱又來了? | 華視新聞

吳德榮  / 台北市

「蘇迪勒」於3日20時己達到「強颱」的標準,4日清晨(圖1)仍持續增強,關島颱風聯合警報中心(JTWC)已將其強度估為80米/秒,誇張的國外媒體必將以「魔鬼颱」稱之。之前在專欄裏解釋過, JTWC使用的「制度」不同(1分鐘平均風與10鐘平均風),再加上估計方法無法避免「主觀」的影響,所以強度認定,結果差異很大。媒體報導還是要依據氣象局的強度,不宜隨之起舞,才不會憑添民眾的困擾。「蘇迪勒」未來將通過的海域「海洋熱含量」(OHC)雖然不是很高,但垂直風切小,有利於強度的維持。在接近台灣地形前,都將維持比較強的強度,直到,環流受到破壞,強度才會明顯減弱。而其暴風範圍未來也會逐漸擴大。

由於「蘇迪勒」已是強颱,中心附近的強風,破壞力特別大,所以將來颱風如果會登陸,會在那裏?將是另一個重要的「預報問題」,可惜的是能提前預報的時間並不長,因為愈接近地形,路徑愈容易受到改變,也會比較不穩定。因此,除了密切注意氣象局最新訊息外,也要「料敵從寬」,不要等到確定在你所在地登陸,才願做防備,寧可當做颱風中心可能通過,事先做好萬全準備,比較妥當,不過這應該是週五(7日)上午至晚間,才該去擔心的問題。

由氣象局發布的「潛勢預測圖」(圖2)顯示「蘇迪勒」持續向西北西快速前進,通過東北部,經台灣海峽,進入福建。「不確定性預報」透露略為北偏通過北部海面,或者南偏從花、東登陸的機率依然存在,不宜加以排除。不過目前資料機率的分布還是以宜、花較高。以最新的氣象局「路徑潛勢預報」來推估,週三(5日)之前天氣都是晴朗炎熱。週四(6日)颱風外圍的雲系給東北部,北部帶來降雨。週五(7日)颱風快速逼近,迎風面風、雨持續增強,傍晚就已經很大了,其他地區也逐漸受到影響。尤其以週五(7日)晚上至週六(8日)白天,颱風直接侵襲,也是威脅最大的一段時間,至於對各地所帶來的風、雨狀況,得視路徑而定,現在強做推估,是違反科學的,誤差也太大。週(9)日由於颱風移動快速,對台灣的影響逐漸減小。

最新的電腦模擬資料,可以分析出不同模式修正的趨勢,美國模式(NCEP),預報的路徑稍向北修,通過北部海面。而歐洲模式(ECMWF),預報的速度又稍微加快,方向大致不變。不同模式的模擬結果, 可以歸納出「蘇迪勒」將是移動快速的颱風。但也顯示在方向上仍存在「不確定性」,也就是說偏北從北部海面,或從宜、花、東通過的機率都還是存在的。未來想要及早判斷出何種路徑的機率提高,而其他的路徑機率降低,就是要持續不斷去分析「新的觀測資料及預報資料」。所以氣象局所研判的預報資料,將會不斷更新,大家要隨時注意最新的訊息,才能掌握颱風的最新變化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