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8/16 07:50

台鐵退票標準放寬 45萬通勤族受惠

台鐵退票標準放寬 45萬通勤族受惠 | 華視新聞

馬慧娟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鐵誤點、退票標準將有大變革!交通部台鐵局15日表示,現行的台鐵誤點,若是台鐵疏失,僅對號列車延誤超過45分鐘才可全額退費的標準,未來將擴及到區間車;但不可歸責台鐵的誤點,如人車闖平交道、或天災,過去是完全不賠,新制也將開放理賠,其中因外力入侵,導致列車延誤超過120分鐘,將可免費再搭一次,天災則會視個案決定是否理賠,新制最快下月上路,將有45萬通勤族受惠。

台鐵誤點退費標準長期遭民眾詬病不合理,因為只有台鐵自己造成誤點,對號列車誤點超過45分鐘,旅客才能全額退費,搭區間車旅客卻無法獲得賠償,行政院消保處日前行文台鐵,希望颱風、地震等天災導致的誤點可納入理賠,台鐵上周開會初步敲定將放寬標準。台鐵表示,未來無論區間車誤點逾45分鐘,將比照對號列車退費,民眾只要向列車長、或車站申請晚點證明,舉證所搭的區間車延誤達退費標準,就可以全額退費;因為持電子票證搭乘台鐵的範圍從宜蘭蘇澳到屏東,西部幹線持電子票證旅客,可以刷進、刷出記錄輔助認定,定期票則可延長搭乘期限1日,新的規定預計將有45萬名通勤族受惠。

台鐵表示,之前不可歸責於台鐵的誤點原因,例如:人車侵入平交道、或軌道、動物侵入或氣球卡到電車線等,外力入侵事件,讓民眾耗費許多時間,卻無法獲得金錢賠償,新制則修改為誤點超過120分鐘,就可免費搭一次,讓旅客至少可以獲得相當補償。至於像日前蘇迪勒颱風造成台鐵路線幾乎停擺一天,未來也會納入理賠範圍,並視個案認定。修正草案最快本周報交通部核定,最快下月上路。

(資料圖片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