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8/30 10:55

東太平洋三颶共舞

東太平洋三颶共舞 | 華視新聞
圖: 30日5時美國水氣頻道衛星圖顯示,換日線(東經180度)以東,有3個熱帶氣旋存在,都有清淅可見的「眼牆結構」,其強度分別被美國估計,KILO 為110浬/時,IGNACIO為120浬/時,JIMANA為120浬/時,都已超過「強颱」100浬/時的標準。若以CNN的慣性都屬「怪獸級」,同時有3個存在,更是史上第一。KILO緊鄰「換日線」,未來有機會繼第12號颱風「哈洛拉」之後,成為今年第2個「偷渡」的颱風,一年之中2個跨線颱風,也是史上罕見的。

吳德榮  / 台北市

由 30日5時美國水氣頻道衛星圖(圖)可觀察到,換日線(東經180度)以東,有3個「熱帶氣旋」存在,都有清淅可見的「眼牆結構」,其強度分別被美國估計:KILO 為110浬/時,IGNACIO為120浬/時,JIMANA為120浬/時,皆已超過「強颱」100浬/時的標準。若以CNN誇張的習性,則都屬「怪獸級」,而同時有3個存在,更是史上第一。KILO緊鄰「換日線」,未來有機會繼第12號颱風「哈洛拉」之後,成為今年第2個「偷渡」的颱風,一年之中2個跨線颱風,也是史上罕見的。為何會如此?「聖嬰現象」恐怕是重要的原因。因為東太平洋及中太平洋的海溫已比平均值高了1至2度,創造了有利熱帶氣旋生成的環境,所以3個熱帶氣旋先後形成,並且很快的皆已超過「強颱」的強度。但是這些變化跟台灣都是沒有關係的。我們只需瞭解,不需緊張。

跨越換日線的颱風在記錄裏數量並不算多,大約4~5年發生一次,主要是中太平洋熱帶氣旋生成數,一年平均約僅2個,能跨線的機率就低了。而今年因「聖嬰現象」已有4個生成,因此也增加了跨線的機率。不過,不用擔心,歷史上尚未有跨線後又向西行進約7千公里,直接侵襲台灣的颱風。

未來的天氣,季風低壓的影響主要到週一。週二(1日)並未完全好轉,雖然「太平洋高壓」逐漸增強,但各地仍有局部短暫陣雨,只是強度、範圍漸減小,週三(2日)再緩和些,不過午後對流除了山區,部分平地也受一些影響。週四至週六(3日至5日)天氣更趨穩定,午後對流大部份在山區,平地受到影響的,會愈來愈少。至於入秋第一道鋒面何時影響?目前預報資料還不明顯,仍需持續觀察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