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8/31 08:45

【華視最前線】賺不夠花! 166萬戶「負儲蓄」

【華視最前線】賺不夠花! 166萬戶「負儲蓄」 | 華視新聞

李羽蝶 報導  / 台北市

薪水沒漲,物價卻一直漲,民眾為了生活撐的很辛苦。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調查,國內所得最低20%家庭(約165.8萬戶)去年平均每戶「負儲蓄」1萬9285元,已連續八年「入不敷出」,顯示人口老化及工作貧窮問題嚴重。

根據自由時報報導,主計總處官員解釋,低所得家庭經濟戶長,六十五歲以上占了近一半,多數依靠儲蓄或退休金生活,因此出現「負儲蓄」,這是人口老化過程中常見的現象,不宜解讀為「入不敷出」。不過,官員也坦言,另有一半低所得家庭確實收入較低,生活比較困難。學者則認為,低所得家庭連續八年出現「負儲蓄」,次低所得家庭儲蓄金額也不高,原因不只是高齡化,而是分配出了問題;雖然GDP(國內生產毛額)仍成長,但分配不均,工作貧窮問題嚴重,加上物價又高,中低所得家庭日子難過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