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9/26 23:00

登革熱全台淪陷

蔡嘉恩 林信辰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來關心登革熱疫情延燒,全台各縣市無一倖免,現在人人「蚊」之色變。到目前為止,累計全台病例已經突破一萬大關,其中又以台南、高雄最為慘重。從今年五月開始,疫情蔓延,八月更驚傳台南一名老翁感染出血性登革熱,成為今年全台第一起死亡病例。地方政府大規模噴灑殺蟲劑;民眾搶購防蚊液,但防疫前線仍然失守,雖然中央緊急成立指揮中心,但情況依舊令人擔憂。很多人開始質疑,登革熱每年捲土重來,病例數卻年年攀新高,長久以來的防蚊對策難道失靈了嗎?或者我們居住的環境早就成為蚊子孳生的溫床嗎?透過華視新聞雜誌鏡頭,我們要帶您一同追蹤登革熱,防蚊大作戰。

  提到登革熱,以往印象都發生在南台灣高雄,但這一次,台南,淪陷了。今年五月開始,台南病例數不斷攀升,8月,台南南區一名73歲老翁感染出血性登革熱死亡,成了全台第一例死亡病例,地方政府隨即展開防疫大動員。

  杜絕登革熱,地方政府從上到下不敢懈怠,但通報數字始終壓不下來。而且不只台南,看看全台累積本土病例數已經突破一萬大關,疫情遏止不了,中央緊急成立指揮中心,跨部會研討防疫對策。

  疫情多嚴重?看看今年登革熱分布圖就知道。從台南、高雄開始,不斷蔓延,台北、新北、屏東陸續出現40到50例的通報病例,緊接著桃、竹、苗、中台灣,甚至花東地區,這鮮少發生登革熱的地方也無一倖免。疾管署不敢大意,就怕登革熱這一燒,無法控制。

  疾管署將病例數從原先預估的3萬7000例下修到3萬5000例。數字看起來似乎下降,但各大醫院、醫學中心急診室紛紛掛起蚊帳,因為大量登革熱病患湧入,醫護人力短缺也成為隱憂。

  除了分流就醫,一旦疫情惡化,也將比照八仙塵爆模式,號召退休或其他在職等醫師、護理師回到第一線協助治療。儘管疾管署有信心,但這場防蚊大戰一時半刻無法停止。現在人人見蚊色變,各大藥局架上含有「DEET」成分的防蚊液也早被搶購一空。

  不只防蚊液,蚊帳、電蚊拍,任何能避免被蚊子咬的用品幾乎都派上用場,就深怕被蚊子咬一口,後果不堪設想。像18歲的林同學就有切身之痛。防蚊液現在已經成了他出門必備。8月22號,他參加社團活動,在池塘旁被蚊子叮,沒想到回家後發高燒,起先以為是感冒,經過重複抽血篩檢才驚覺自己罹患了登革熱。

  講起登革熱,您知多少?以台灣來說,主要兩種病媒蚊,分別是白線斑蚊以及埃及斑蚊。以北回歸線為界,以北是白線斑蚊,以南則兩種都有,其中埃及斑蚊居多。兩者所引起的登革熱症狀也很雷同。典型登革熱症狀,除了發燒、頭痛、後眼窩痛、肌肉關節酸痛,都是明顯徵兆。依據患者健康狀況不同,程度有所區別,但最危險的就屬二次罹患登革熱的患者,容易造成出血性登革熱,不僅有自發性出血、血壓下降,嚴重甚至休克。

  礙於登革熱有四型,每一型病毒都不同,現階段世界各國仍致力研發疫苗。目前治療登革熱只能採用支援性療法,協助患者度過危險期。因此,最好的方式就是防範於未然。

  防疫人員挨家挨戶上門稽查,發現積水絕不放過,就是要杜絕孑孓孳生。台灣針對登革熱防疫少說也有20年經驗,過去還曾是東南亞各國防疫表率,但真要說起登革熱大流行已經不是第一次。早在1988年就曾爆發一波大流行;2002年,登革熱再度捲土重來,當年病例數高達5300多例;2007年再度爆發,而從2010年開始,登革熱病例數再也居高不下。去年更創下15,400多例,今年台南疫情大爆發,連專家也不樂觀。

  一個可怕數字,世界衛生組織WHO估算,全球每年登革熱病例約在5,000萬至1億人次,其中又以人口密度最高的亞洲佔全球總病例數70%,深受登革熱所害的台灣也不容輕忽。長期研究病媒蚊的台大名譽教授徐爾烈就坦言,台灣登革熱問題每隔幾年就會爆發,而且疫情一次比一次嚴重,必須全面檢討台灣防疫的防火牆是不是失靈了?

  登革熱一傳十、十傳百,傳播速度快。南台灣本就屬於病媒蚊活動區域,而北台灣憑藉著氣候因素,病媒蚊在低溫環境下較不易活動,但學者提醒,必須防患未然,避免疫情大規模北移!

  在全球暖化條件下,登革熱已經成為現代的環境病,在尚未有疫苗出現前,年年都有捲土重來的可能。這場防蚊大作戰,不再只是中央跟地方加強防疫,得靠每個小市民從清理自家環境開始做起,才是最有效杜絕登革熱蔓延的最佳解決途徑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