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11/10 06:05

【華視起床號】菸品苛捐 衛福部擬再加20元!

【華視起床號】菸品苛捐 衛福部擬再加20元! | 華視新聞

黃益源 報導  / 台北市

衛福部表示,將赴立法院報告《菸品健康福利捐分配及運作辦法》,並提到有意將菸品健康捐從20元一口氣調漲為40元,市售進口菸每包將達110元,政府每年可因此多出240億元「苛捐」。

由於行政院今年8月修正《菸品健康福利捐分配及運作辦法》,將健保署的菸捐分配比例,從原先的7成降為5成,讓健保署頓失約60、70億的資金來源,因此健保署呼籲各界支持提高菸捐20元,以擴大照顧弱勢民眾,同時也使每個單位都可以分到更多的錢。

據中國時報報導,對此,反菸團體「董氏基金會」這次卻罕見持不同意見,認為菸捐隨菸徵收,由衛福部統籌運用,未經民意機關監督,且財源並不穩定,會隨吸菸人口而浮動,理想狀態是吸菸者愈來愈少,那收入當然也愈來愈少,無法作為長照、健保等社會福利事業的財源。董氏基金會強調,菸價調漲應透過課稅的方式來漲價,一次漲菸稅60元,稅收進入國庫,由全民監督,不要再花口水和時間去討論菸捐。(示意圖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