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11/28 19:25

南州迎王猛「抓鬼」 民眾全看傻...

南州迎王猛「抓鬼」 民眾全看傻...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屏東縣

這個地方抓鬼抓太兇,民眾看傻眼!南州迎王祭典活動熱鬧舉行,沿途遶境時先鋒轎及家將「抓鬼」,因為鬼太多,家將不斷對空氣比手畫腳,大跳陣法,民眾狐疑又傻眼!民俗專家陳進成表示,「抓鬼」是各地迎王活動的一環,但南州抓的比較兇,成為該處的特色。

繼東港、小琉球迎王祭典活動後,南州鄉也開展了迎王祭典活動,代天巡狩大千歲正在各村落遶境,先鋒轎及家將開路沿街掃平妖魔鬼怪,遶境期間也出現「抓鬼」的情形,由家將出馬將鬼抓到後鎖到神轎內再押到代天府後統一由神明審訊,必要時還會把鬼炸油鍋。

民俗專家陳進成表示,東港、小琉球、南州迎王活動各有特色,東港的規模最大,「抓鬼」都授權給各神明處理,接受信徒請託時才會前往「抓鬼」,並且「放告」接受冤魂到代天府申冤,小琉球則有向大千歲攔轎申冤的習俗,而南州則是先鋒轎及家將抓鬼及統一審訊的習俗,各有各的特色。

至於「抓鬼」到底抓到什麼?因為一般人看不見,無法論斷,不過在迎王期間因為神明遶境,據說,聰明的鬼也會跑到他處避禍,以免被抓,形成台灣各地經典的風俗特色。(圖片來源/臉書南州是我的故鄉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