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老大洩天機】鋒生帶來明顯降雨!

【老大洩天機】鋒生帶來明顯降雨! | 華視新聞

吳德榮  / 台北市

【轉載或引述請完整註明:華視氣象專欄《老大洩天機》同時附上連結,違者必究】

週二(8日)的天氣,由3時紅外線衛星圖(圖)顯示,台灣的迎風面(東半部、北部)有較多的低層雲系,挾帶的降雨並不多,只有東北部局部地區因地形作用有較多的降雨、北部山區及花、東一帶也有一些降雨機率。迎風面因雲多仍偏涼,背風面白天有陽光,天氣舒適,但日夜溫差較大。

週三(9日)由於福建、台灣一帶有「鋒生」(鋒面生成)過程在進行,台灣附近轉東南風,由南向北輸送的水氣逐漸增多,東半部迎風面雨較明顯,西半部背風面也逐漸有零星降雨,氣溫因轉東南風而回升。週三晚至週四(10日)上午,鋒面已生成並快速東移,通過台灣,這段時間帶來的降雨是最大的,應該要注意。將給中部以北、東半部帶來明顯降雨,南部地區也有降雨機率。週四(10日)下午起鋒面已通過,雨勢減緩。週五(11日)至週六(12日)仍受東北季風影響,東半部、北海岸有局部雨,北部平地靠東側的地區偶爾有零星少量降雨,影響不大。北台灣迎風面天氣較陰涼,中南部晴朗穩定,日夜溫差較大。週日(13日)至下週一(14日)天氣好轉,氣溫明顯回升。

3時紅外線衛星圖(圖)亦顯示:關島東南方海域(黃圈)有熱帶雲簇正在蘊釀發展,部份電腦模擬資料顯示,未來4天至1週內,有機會形成颱風,但預測的結果並不穩定,仍可能有變化,應持續觀察。但12月若有颱風生成算異常嗎?並不!西北太平洋12月份颱風生成數,氣候平均值就有1.3個。因此,如果有1、2個颱風生成都還算是正常的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