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12/14 11:10

馬雲砸87.5億買媒體 要「改善大陸形象」

馬雲砸87.5億買媒體 要「改善大陸形象」 | 華視新聞

李羽蝶 報導  / 香港

全球最大電商集團阿里巴巴,日前宣佈收購香港《南華早報》及其集團(SCMP Group)旗下的媒體資產。今天(14日) 南華早報集團,公佈已正式與阿里巴巴一家附屬公司訂立協議,將以20.6億元港幣(約87.5億元台幣)出售,並宣布派發特別現金股息。阿里巴巴曾稱此次交易的初衷,是希望改善大陸形象,提供一種與西方媒體帶有偏見的報導不同的視角。

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表示,《南華早報》獨特的地方在用英語專注於報導大陸。任何一個希望瞭解大陸第二大經濟體的人都會關注這樣的報導,通過阿里在數位時代的優勢,讓更多人能方便地讀到《南華早報》的內容,進一步擴大《南華早報》在全球的讀者群。阿里巴巴也表示,並不會干涉《南華早報》的日常運作,也不會對文章進行審查。還稱會確保這份報紙的新聞獨立和操守。但南華早報長期以來,會對大陸一些有爭議的話題進行報導,外界認為南華早報易主,恐怕會逐漸「染紅」。

阿里巴巴除了入主南華早報外,還收購南華早報集團旗下的雜誌出版、招聘、戶外媒體、活動及會議、教育及數碼媒體業務,包括《星期日南華早報》、其數碼平台SCMP.com及相關移動應用程式、兩個中文網站南早(Nanzao.com)和南早指南(Nanzaozhinan.com)及一系列的雜誌《Esquire》、《ELLE》、《Cosmopolitan》、《The PEAK》以及《時尚芭莎》的香港版等。(翻攝網路)

南華早報小檔案:

南華早報創辦於1903年,是香港銷量最高的英文報紙,曾以直言報導出名,但近年銷量下滑,賣給阿里巴巴之前,最大股東是馬來西亞富豪郭鶴年,集團主席是郭鶴年之子郭孔演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