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12/30 10:40

毒! 進口越南17噸免洗筷 肝功能恐退化

毒! 進口越南17噸免洗筷 肝功能恐退化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總量超過17噸、4件從越南進口的免洗筷,被衛福部食藥署驗出有害物質!

今天(30日)衛福部食藥署公布最新免洗筷抽驗結果,10月起在賣場、超市共抽驗225件,檢驗二氧化硫、聯苯及過氧化氫,其中4件不合格(佔1.8%),都是越南進口免洗筷,同批號的總量逾17噸,3件檢出過氧化氫、1件檢出聯苯殘留0.22ppm,問題產品已陸續下架。以有效期限2~3年推估,恐有數千公斤的毒筷已被民眾買回家,長期使用恐致嘔吐腹瀉、肝功能退化。

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指,此次檢驗不合格的越南免洗筷,包括廣明竹器的「一次性包裝筷」檢出聯苯殘留0.22ppm(不得使用),及將太公司「衛生筷」、瑪而斯貿易公司「天然環保竹筷」、維廷國際「竹筷」均檢出過氧化氫陽性(不得檢出),總量1萬7358公斤,已令廠商下架銷毀,屆期未改正依《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》罰3萬~300萬元。

劉芳銘表示,目前了解竹筷通路以超市賣場、福利站為主,但也可能流向小吃店、攤商,不過這次也有針對餐飲業抽驗,並沒有發現免洗筷不合格。免洗筷效期約2~3年,以維廷國際的竹筷效期為明年9月30日推算,產品最早恐2013年就在市售流通,部分問題免洗筷已被民眾買回家,現正清點回收數量中。

免洗筷使用聯苯、過氧化氫都是防腐、殺菌、漂白效果,長期暴露會刺激腸胃道,造成噁心嘔吐、腹瀉等,聯苯可能造成肝功能退化;建議民眾應避免使用顏色太白、有異味的免洗筷,且免洗筷應儘速使用完畢,勿泡在熱湯裡增加有害物質溶出風險。(圖片來源/翻攝畫面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