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波寒流這麼冷 氣象局竟說跟孫悟空有關?!

這波寒流這麼冷 氣象局竟說跟孫悟空有關?! | 華視新聞

馬慧娟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,今(21日)天在臉書分享了1支影片,表示氣象局同仁看到「負北極振盪」出現,想到做個簡單動畫說明,結果搶在寒流到達之前上架,要向民眾介紹這波讓台灣冷吱吱的原因。

影片中提到,冬天的寒帶北極,常颳起寒風並且南下入侵溫帶地區,唯一能阻止它的,就是環繞北極的「極鋒噴流」,兩者間的相互拉扯就叫做「北極震盪」。當「極鋒噴流」這個緊箍咒勢力強的時候,就能鎖住「北極寒風」這個孫悟空,讓溫帶地區在冬季裡仍然很溫暖,這種情況就稱為「正北極振盪」,但是當「極鋒噴流」減弱變形的時候,頑皮的北極寒風就會侵入寒帶,讓溫帶地區感受急凍,這個情況就叫做「負北極振盪」,這也就是台灣為何周六會如此寒冷的原因。

網友大誇影片「好棒!」,用「 淺顯易懂的影片, 尤其把“極鋒噴流”形容成緊箍咒~厲害!!」、「好用心!非常清楚」、「很容易懂的氣象小常識,謝謝你們」、「動畫做得不錯~~是很好的教材」。(圖片/影片翻自youtube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