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福部喊卡! 原訂3月1日實施的DRGs暫緩

衛福部喊卡! 原訂3月1日實施的DRGs暫緩 | 華視新聞

陳詩璧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衛福部今(2日)晚宣布,原定3月1日擴大實施的DRGs第三階段將暫緩上路。

DRGs引起醫界反彈,立法院國、民兩黨團也對此項政策有意見,衛福部才會決定延緩上路,至於未來上路的時程,將等520新的團隊接棒後,再決定。而對於DRGs,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前受訪時,對外表示改革方向是對的,但是會有陣痛期。醫師作家劉育志自製影片,把醫院比喻成餐廳,醫師比喻成業者,明顯能看出,餐廳都只收不會賠錢、食量小的顧客,但是食量大的顧客就沒人想收。

劉育志影片如下:

DRG在搞什麼?讓餐廳老闆告訴你

DRG到底在搞什麼?為什麼最近新聞常看到DRG呢?趕快搞清楚,它跟你大有關係!影片連結 https://youtu.be/fAI6RE_hWoM

劉育志貼上了 2016年1月29日

DRGs小檔案:

DRGs是「住院診斷關聯群」的支付制度,簡單來說是「包裏式給付」,是將同一類的疾病、類似治療方式分在同組。

再依照年齡、性別、有無合併症或併發症、出院狀況等再細分組。參考過去的醫療費用,計算未來應給付醫院之住院費用。

衛福部認為DRGs會讓照護品質越好,收益越多,論量計酬等於做越多,賺越多。

DRGs爭議:

醫師認為此項改革會引起同工不同酬,進而引發醫療人球的問題,於是發起連署反彈。

對醫院的影響,因給付金額控管愈來愈嚴格,門診手術可能取代住院手術,對病人制訂住院天數。

而對患者的影響,住院天數因控管而下降,自費項目愈來愈多,複雜的病症,醫院可能拒收,院方為了取得較高給付,可能輕病重治,更可能病還沒治好,就被趕出院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