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2/28 11:42

台版"奈良公園" 梅花鹿生態旅

蘇瑋婷 張書堯 報導  / 屏東縣

週末假期,不妨到墾丁去親近梅花鹿!在台灣一度絕跡的野生梅花鹿,墾丁國家公園復育有成,目前野放族群數量,大約2000隻。墾管處也特別跟在地的社頂部落合作,推動生態旅遊,培養居民成為解說員,還有民間業者打造台版的「奈良公園」,讓遊客可以近距離接觸梅花鹿。

小妹妹拿著紅蘿蔔條,開心的餵著梅花鹿,每一隻都張著大眼睛看起來好萌,除了這樣餵,還能來個近距離接觸。看到有人出現,大隻的、小隻的梅花鹿,不是急著逃跑,而是全部圍上來,可愛的模樣,讓人都要融化了。

這裡不是日本奈良的「鹿公園」,而是國內的墾丁。跟著在地導覽員的腳步,我們和遊客從社頂公園步行出發,即將展開兩個半小時尋找野放梅花鹿的生態之旅。找尋梅花鹿蹤影的同時,還能瞭解在地生態,社頂部落的賞蝶秘境,要不是有當地人帶路,很難一窺美景。

正當我們被沿途生態所吸引,導覽員突然發現,前方有梅花鹿出沒。野放的梅花鹿,可不像飼養一般親近人類,溫馴膽小、警覺性高,鏡頭對著牠們,還會遠遠盯著你看,只要一靠近就一溜煙跑掉,所以想親眼目睹,真得碰運氣。

尋找梅花鹿任務成功,遊客收穫滿滿,開心笑容背後,是社頂部落居民,長期對部落生態努力付出的成果。曾經消失在這片土地上的台灣梅花鹿,正在國境之南繁衍族群,這段譜寫30年的生命之歌,除了歌頌著台灣保育人員的復育成果,還展現了在地部落對生命的尊重和包容,也才能有30年後,這趟珍貴而美麗的生態之旅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