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航罷工過後 空姐的告白觸動人心

華航罷工過後 空姐的告白觸動人心 | 華視新聞
華航空姐抗爭後的真情告白,感動許多人。(圖翻攝自Chen Evelyn Chen臉書)

黃育仁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經過一天的罷工,華航空服員獲得該有的權益,協商成功宣布之後,多數參與的成員皆熱淚盈眶,其中一名空姐Chen Evelyn Chen在臉書上感性po文,感動許多人,有網友留言稱讚:「細膩的文字、堅定的信念、歷史的篇章!以妳為榮。」

Chen Evelyn Chen表示:「不能否認,我們是抗爭運動中的幸運兒,有堅強的工會,有法律顧問支援,還有社會大眾對於航空運輸的高度關注。就像我之前說過的,如果這樣都不能成功,其他人對於爭取勞權還能有甚麼信心?」她說明了,整個空服員抗爭的心路歷程與所受到的煎熬,和他們如此堅持罷工的理由。

完整臉書文章:

【2016.06.24 華航空服員罷工成功】

23號晚上六點,收到工會的簡訊,標題寫著「罷工通知」。手一邊抖一邊刷著看下去,帶著ID護照台胞證,立刻前往台北分公司集合。

真的開始了嗎?空服員的罷工。或許該說早在去年的1月22號憐荒尾牙,改革就已經啟動。在今年5月31號抗議遊行之後,這巨大的革命之輪就再也停不下來。明明自己也經歷了遊行、罷工投票,這一刻來臨依然覺得不真實。用還沒抖完的手拿了該帶的證件,忐忑奔向這歷史性的一天。

這一天,比我們從下午5點起飛,飛了14個小時之後,終於在晚上八點降落在紐約,還要漫長。繳完證件、進入糾察線,就再也沒有餘地,身旁成百上千人的命運,從此緊緊繫在一起。

6月24日凌晨0:00宣告罷工開始,我們在一天之中經歷了無法完整形容的一切。組員就像在機上工作一樣,除了回家洗澡吃飯,其餘時間都在糾察線內on duty。

一邊看著公司高層的歡送派對新聞,一邊去松山機場面對旅客致歉,去民進黨部質問為何放任華航公司不處理勞資糾紛。用冷靜且一致的態度面對新上任的長官,歡聲雷動的迎接北上的高雄組員,溫和堅定的請警察協助處理民眾憤怒。屏氣凝神目送工會協商小組前往勞動部與公司談判,經歷豔陽與暴雨的洗禮,最終得到一個幾乎不敢相信的結果。

原本以為還要繼續承受著對機場地勤、運務的心疼,背負著對旅客深深的抱歉,突然的好消息,直到現在都還覺得飄飄然。很真誠的感謝抗爭可以盡快落幕,接下來的所有力氣,都來投入回復航班的運作。

不能否認,我們是抗爭運動中的幸運兒,有堅強的工會,有法律顧問支援,還有社會大眾對於航空運輸的高度關注。就像我之前說過的,如果這樣都不能成功,其他人對於爭取勞權還能有甚麼信心?

不能否認,我們是抗爭運動中的幸運兒,有堅強的工會,有法律顧問支援,還有社會大眾對於航空運輸的高度關注。就像我之前說過的,如果這樣都不能成功,其他人對於爭取勞權還能有甚麼信心?(圖翻攝自Chen Evelyn Chen臉書)
不能否認,我們是抗爭運動中的幸運兒,有堅強的工會,有法律顧問支援,還有社會大眾對於航空運輸的高度關注。就像我之前說過的,如果這樣都不能成功,其他人對於爭取勞權還能有甚麼信心?(圖翻攝自Chen Evelyn Chen臉書)

但我們也不是一帆風順的迎接甜美果實,這些日子以來的大量訊息交流,為所有人都上了寶貴的課。群聚的空服員是媒體焦點,可是這些焦點原先都建基於民眾對空服員的刻板印象。為了得到理解,我們努力揭開這些用重重複雜法規掩蓋的航空血淚。最讓人感動的就是,竟然有這麼多人願意去理解。你們的理解意義重大,那是勞工之間的同理心。獲得理解的我們,像得到救贖,被廣大民意簇擁著走向今夜的光輝。

我不會說這是空服員的成功,在這條勞工覺醒之路,我們得到太多善意回饋。一路與我們同行的人,相信也有許多收穫。沒參與過哪能知道,罷工不是一陣同仇敵愾,那要付出很多、經歷很多,才能走到合法。但即便代價再大,也會有人堅持走下去,因為尊嚴無價。盤根錯節是難以撼動,卻不是不能撼動。這些日子刻畫成的深刻故事,永遠牽繫著你我,紀念著團結與勇敢。

誰知道呢?或許有一天,會有人想拍攝紀錄片重現2016的當年勇。我會打電話去報名,因為我超級想讓你們知道,我曾經遇到好多英雄。那一夜,見證了台灣勞工的覺醒,在資本家一貫的睥睨中,付出勞務的人堅守住他的價值。那一夜,不只翻轉了勞資關係,也翻轉了人們的心態,讓未來有越來越多人願意團結在一起。

然後在片尾,拜託讓我親自打上致謝詞:「這一夜,空服員罷工成功,獻給全台灣的勞工。謝謝你們!」(圖翻攝自Chen Evelyn Chen臉書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