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6/28 15:03

天熱避免樹下乘涼?! 吸入這些恐影響健康

天熱避免樹下乘涼?! 吸入這些恐影響健康 | 華視新聞

黃益源 報導  / 台北市

艷陽高照的炎熱天氣,不少人看到樹蔭都想躲進去避暑,小心這麼做恐怕讓你吸入有害氣體危害健康!已故醫師林杰樑的臉書,PO出一份醫學研究文獻,指出樹木在35℃氣溫下,芬多精釋出量會是平時的10倍,一旦空氣中有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等空氣污染物,在和芬多精或樹木釋出的揮發有機物「異戊二烯」結合後,會形成臭氧,影響健康。

林杰樑臉書PO文指出,美國相關研究發現,洛杉磯夏天的臭氧濃度很高,尤其靠近樹林的地方;而天氣熱時,樹下的臭氧濃度最高。PO文也強調,由於芬多精和空氣污染物結合後,會形成臭氧,而這些空氣污染物,大多來自都市的汽機車及工廠排放出的廢氣,因此若在山區,多吸收芬多精不僅可以減壓還有助健康。

另外,文章也建議,夏季車子經太陽曝曬後,開車前應先開車窗散熱再進車內,並將空調系統開到車外循環,10分鐘後再開車內循環。盡量少放芳香劑等物品,以免遇熱散發出有毒的有機溶劑,同時也提醒大家注意飲食衛生、多喝水並防曬。(圖片來源/翻攝網路)

林杰樑臉書全文

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撰寫

連日高溫提醒大家務必注意飲食衛生、多喝水並防曬同時乘涼要注意安全,因為根據研究樹木在35℃氣溫下,釋出的芬多精是平時10倍,一旦空氣中有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等空氣污染物時,芬多精和樹木釋出的揮發有機物異戊二烯結合後,會形成臭氧,影響健康。美國的研究也發現,夏天洛杉磯的臭氧濃度很高,尤其靠近樹林地方。當天氣熱時,樹下的臭氧濃度最高,芬多精是在和空氣污染物結合後才會形成臭氧,這些空氣污染物多來自都市的汽機車及工廠排放出的廢氣,若在空氣清新的山區,反而可多吸收芬多精,它具減壓、恢復疲勞、有助健康。

如何避免高溫下吸入有害空氣:

1、天氣太熱時,不要在樹下乘涼,或停留在樹木附近,以免吸入臭氧。

2、車子在太陽下曝曬後,開車前應先搖下車窗散熱再進入車內,並將空調系統先開到車外循環,10分鐘後再開車內循環。

3、車內盡量少放芳香劑等物品,以免遇熱散發出有毒的有機溶劑。

4、補充水分。

5、車内盡量少放瓶裝水及塑膠水瓶,以免遇熱釋出微量塑化劑。2010年,—篇發表在環境與健康展望(Environmental Health Prospectives)期刊的論文,研究人員認為市面上之瓶裝水多為PET材質,於高溫下有微量塑化劑釋出的風險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