鬼壓床免驚! 這5招教你脫險

鬼壓床免驚! 這5招教你脫險 | 華視新聞
鬼壓床不用怕,5招教你克服恐懼。(圖截取自COCO大馬站)

黃育仁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你有遇過「鬼壓床」嗎?假如不小心遇到這種情況,不要害怕,因為在醫學上對俗稱的「鬼壓床」有合理的解釋,名為「睡眠癱瘓症」,大部分人遇到的情況通常是睡眠障礙,而非電影裡所看到的「鬼壓床」。

「睡眠癱瘓症」會讓我們處於半睡半醒的狀況,出現各種幻覺,身體感覺被東西壓著,但還能聽見周圍的聲音,無論自己怎麼用力,就是使不上力氣睜開眼或翻身起床,最主要的原因是你的腦袋醒了,但身體卻還沒醒,因此身體會不聽使喚。如果遇到這種情況或許以下5個招數可以試看看。

冷靜勿反抗

遇到這種情形,大多數人第一個想法,一定是鬼壓床,並聯想到鬼片主角情節,拼命想掙脫,但切記要先冷靜,這只是「睡眠癱瘓症」,不要用力掙扎。

動動手腳

通常睡眠癱瘓症影響的身體部位都是腹部、胸部、咽喉與四肢,因此喊不出聲音或者動不了是符合常理,這時候記得要動一下手指或腳趾,都有助於喚醒自己的身體。

深深吸口氣

在動手指腳趾時,要一邊深呼吸,有助於克服自己的恐懼,因為身體不聽控制時,會有一股莫名的害怕襲來,專注的控制呼吸、動動手腳讓身體清醒。

請伴侶叫醒

如果有男女朋友或有室友的人,你可以告訴他們晚上你可能會出現類似的情形,請他們多注意。當你發出奇怪的聲音或者呼吸急促混亂時,可以把自己叫醒,當然你也要在冷靜的情緒下,利用嘴唇或咽喉以外的其他發聲部位,提醒同床者。

開燈醒腦

可以動之後,應該處於心有餘悸的狀態,所以打開燈喝口水,舒緩一下情緒,再讓自己進入睡眠,保持愉快不要想太多,就能一覺到天亮了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