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7/26 07:05

醫療糾紛鑑定新制 最快2周速決

醫療糾紛鑑定新制 最快2周速決 | 華視新聞

黃益源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發生醫療糾紛告進法院,醫療鑑定往往費時,對此衛福部和法務部首度攜手,推動「偵查中,醫療糾紛案件之調解及初步鑑定制度」試辦計畫,檢察官可從衛福部提供「醫師人才庫」中,跨區指定醫師協助鑑定,2~4周內提供初步結果,增加法庭外調解機會,避免陷官司漩渦。計畫挑選台中、彰化、台南、高雄四地,最快年底上路,期限一年。

衛福部指出,過去檢方偵查醫糾案時,為了參考專業意見,除了找醫師公會幫忙,也會將全案送進中央的醫審會進行完備的醫療鑑定,花費約半年時間才能鑑定完成,若檢方看不懂,文書來回說明得耗時更久,對醫病都是折磨。新試辦計畫,檢方能在前端先做「初步鑑定」,由衛福部提供「醫師人才庫」及相關格式,讓檢方挑選合適的1到3名專業醫師鑑定,最快於2周內完成,若檢方有不懂之處,還能再從人才庫中找一名醫師諮詢、釐清爭點,讓鑑定快又有效率,還能降低經費支出。(看診示意圖)

 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