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8/24 13:26

鹿港鳳山寺失火 百年古蹟燒毀

謝忠義  / 彰化縣

鹿港擁有近2百年歷史的縣定古蹟「鳳山寺」,凌晨5點多發生火警,消防隊30分鐘左右控制火勢,但廟裡大都是木造材質,整座廟付之一炬,包含全台現存最早的「清代咸豐交趾陶」,還有百年歷史的廣澤尊王、以及夫人媽的神像也都燒光,當地鄰里還有信徒,看到古蹟老廟燒毀,難過的不知如何是好。

整座鳳山寺,被熊熊大火吞噬,消防隊拉水線搶救,火勢還是難以控制,大火從寺廟裡,不斷往外燒,才30分鐘,幾乎把鳳山寺都燒光,清晨5點多火苗從神桌上燒起來,等廟公發現時,已經來不及。

鳳山寺有194年歷史,清朝道光2年興建,雖然歷經地震曾重修過,但廟內的文物保存相當好,有道光二年竹籤筒,咸豐年間的忠孝義匾額,還有屋脊上和廟牆上的泥塑交趾陶,也都是咸豐時代留存下來,是全台最早的交趾陶作品,主祀的廣澤尊王,以及配祀的夫人媽神像,更有超過2百年歷史,相當珍貴,消防隊初步勘查,懷疑火苗是從正殿的四方桌燒起來,由於火警在清晨發生,不排除是香客祭拜後的殘火,引發火災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