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9/08 07:05

【華視最前線】桃捷明年破產?! 議員轟「政治通車」

【華視最前線】桃捷明年破產?! 議員轟「政治通車」 | 華視新聞

蘇雋凱 綜合報導  / 桃園市

桃園機場再不通車,就要破產了?!桃園市審計處上月到桃園市議會報告,指機場捷運虧損達3成6,若明年仍未通車可能被人事拖垮破產,交通部等單位人員隔天試乘後,宣布缺失多己改善,將先通車再驗收;市議員黃婉如、黃敬平等昨天(7日)質疑,桃捷是為避免公司破產搶通車,要求桃捷把改善資料送議會備查。

【議員爆料:桃捷資金已燒一半】

黃婉如指出,審計處報告所指的虧損狀況是針對104年,實際上,桃園捷運公司目前虧損已近5成,資金燒掉一半,建議桃捷向台北、新北市兩位股東徵詢是否增資。北市及新北市都表示,增資必須經市議會同意,可能性不高。

桃捷代理董事長劉坤億指出,桃捷目前每年支出約1億元,6月行文交通部,請求補償延後通車損失36.5億元,交通部回覆會依合約及法律程序向廠商求償,無破產疑慮。如有增資需求,市府將與交通部協調,由桃園機場公司入股。

桃園市審計處上月26日在議會報告,桃捷累積虧損達3成6,若105、106年未通車可能破產。緊接著就傳出交通部27日試乘,宣布桃捷過去4千多項缺失已大幅改善,穩定性接近合約標準9成9,將先通車再驗。

【3個月改善4千缺失 數度讓人質疑】

黃敬平認為缺失大幅改善固然可喜,但時機上令人擔心是因破產壓力,「最近三個月進步抵過去十年?」並直指是「政治通車」。黃婉如也認為,不到半年四千多項缺失大部分解決,當初為什麼辦不到?

議員徐其萬要求桃捷不能美化數字,為政策趕通車而犧牲安全,如果通車出問題,董事長、總經理就可能要下台。

三位議員提案強調,不允許桃捷因政治因素而政策性通車,置乘客安全於不顧,要求桃捷把改善資料送議會備查。

劉坤億說,過去有36類4千多項缺失,改善後還有25類200百項待改善,已經減少許多,交通部要求丸紅技術人員進場,桃捷人員也進駐合作解決,絕對不會為通車勉強上路,「年底前通車只是目標」。(圖片來源/資料畫面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